人大代表:每月90元很難撐好“夕陽紅" 建議多管齊下完善農村老年人"老有所養"體系

2017-03-08 15:34:24|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如果僅憑90元的養老金,一個老農民很難做到老有所養。”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部書記羅朝陽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説,要關注農村老年人養老問題,提高基礎養老金水準,健全養老體系讓農村老年人“老有所養”。

  羅朝陽説,他調研了解到,村裏老人的基礎養老金水準是每人每月90元,很多農村老人反映,不足百元的養老金難以滿足老年人養老的基本需求,特別是75歲以上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越來越差,患病率越來越高,極其需要社會和政府關愛。

  他掰著手指算了一筆支出賬:“在南方,每天要吃大米,以3元一斤、每月30斤需要計算,一個月的米錢就耗光了一個老人的基礎養老金。”

  羅朝陽建議,建立農村基礎養老金與物價上漲、城鎮居民最低生活標準、農村最新扶貧標準掛鉤的聯動機制,增加地方財政投入,適當提高政府補貼,讓廣大老年農民“老有所養”。

  關注農村養老問題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江西恩達麻世紀董事長邱新海。他認為,健全農村地區養老體系,要解決養老場所、資金籌集和管理等三大問題。

  “要做到因地制宜,可以利用閒置的村級組織辦公場所、小學校舍等場所或租用村民空置房屋解決頤養之家場所問題。”邱新海説,通過“向上級部門爭取一點、縣鄉財政支持一點、村級組織配套一點、老人自繳一點、社會公益捐贈一點”的辦法落實資金,要建立完善多元化、長效穩定的資金籌集機制,讓村集體辦得起,老人住得起,政府支持得起。

  “要解決農村養老問題,需要鼓勵年輕人回家就業,因為農村養老當前主要還是居家養老為主。”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貴溪市樟坪畬族鄉黨委委員桂千金建議,國家要進一步加大集體養老的投資力度,完善場所建設、加強人員培訓等。(記者程群、王慧慧、賴星)

  (原標題:人大代表:每月90元很難撐好“夕陽紅" 建議多管齊下完善農村老年人"老有所養"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