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要探索"金磚+"模式 擴大金磚國家"朋友圈"

2017-03-08 11:23: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外長您好。如今世界上有一些觀點,他們認為以西方為主導的時代已經終結了或者會終結,未來要看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請教外長,中國在此方面有一些什麼樣的判斷?另外,中國今年晚些時候將要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這背後有一些什麼深層次的思考嗎?謝謝。

  王毅:我幾乎每天都看你們的節目,我希望國際電視臺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能夠取得更快和更好的發展。金磚各國都是當今世界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這些年來我們看到,金磚機制的成長有起有伏,金磚各國面臨的挑戰也各有不同。但是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的,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但是攥起來就是一個拳頭。只要五國團結一心,金磚不僅不會褪色,還會更加閃亮。

  今年金磚合作將啟動第二個十年,也將是金磚機制的“中國年”。作為主席國,我們將和各國一起總結經驗,規劃未來,共同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金磚方案”。

  今年的金磚合作會有四大看點:一是實現政治安全合作的新突破。我們將發揮好安全事務高級代表的機製作用,同時協商啟動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從而推動金磚國家在國際舞臺上展示合作的力量。二是要充實務實合作的新內涵。我們將全面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要出臺一批實打實的合作舉措,不斷提升金磚的含金量。三是要打造人文交流合作的新支柱。我們將落實五國領導人的共識,舉行金磚國家的文化節、電影節、運動會等系列活動,來拓展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從而為金磚合作夯實民意和社會基礎。四是構築南南合作的新平臺。我們將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通過金磚國家同其他發展中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組織進行對話,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擴大金磚的“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