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代表建議將中餐申遺提上日程 打造文化名片

2017-03-08 14:00:03|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趙妍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曾火爆熒屏,中餐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頗受歡迎和認可的食物。不過,中餐卻沒有像韓國泡菜、日本和食等一樣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這一情況引起了全國人大代表、著名湘菜大師許菊雲等16名代表的關注。他們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將中餐申遺提上國家戰略日程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

  他們在《建議》中表示,中餐申遺是弘揚中國飲食文化的需要,也是增強國家軟實力建設的需要,還是加強餐飲業非遺保護的需要,更是加快中餐“走出去”的需要。

  為此,《建議》提出,應將中餐申遺應儘早提上國家戰略日程,列入政府有關部門優先考慮的重點項目,成為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國家文化名片”,請有關部門給予支持,優先安排將中餐列入國家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計劃。

  同時,建議由商務部會同文化部、外交部、僑辦等相關部委,組成中餐申遺國家推廣工作委員會,發揮政府主導力量,加大推進中餐申遺的工作力度。

  《建議》還稱,可以中國烹飪協會等行業協會為載體,設立中餐申遺專業機構,制定申遺工作規劃,負責申遺日常工作。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申遺標準和程式,立即開展工作。

  此外,還應設立中餐申遺專項基金,支持國家推廣工作委員會中餐申遺專業機構,通過眾籌、募捐等方式吸收社會資金,籌集有關申報工作資金,擴大相關行業和社會關注與參與度。

  (原標題:許菊雲等16名代表建議將中餐申遺提上日程,打造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