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2017-03-08 15:54:35|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3月8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於民法總則草案的説明,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關於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説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四)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常委會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加強經濟工作監督和預算決算審查監督。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計劃執行情況報告以及國有資産管理與體制改革情況、農林科技創新工作情況等報告,檢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的實施情況。強調要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補”工作,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新舊發展動能轉換,切實防範和化解風險,確保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常委會聽取審議中央決算報告、審計工作報告、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審查批准2015年中央決算、2016年中央預算調整方案,聽取審議關於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深化財政轉移支付制度改革情況報告。要求落實好積極財政政策,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和相關立法工作,規範預算決算編制和管理,提高財政轉移支付績效和透明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制定《關於建立預算審查前聽取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機制的意見》,拓寬代表和公眾對預算審查工作的參與。

  常委會還聽取審議了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出境入境管理法執行情況的報告,開展民族區域自治法配套法規制定和實施情況等專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