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帶一路”將繼續成為世界熱議話題

2017-03-08 10:19:52|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外長您好。我們知道今年5月份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請問外長,中國在此時舉辦這樣一個論壇有什麼樣的考慮?期望達到什麼樣的一個目標?謝謝。

  王毅:這是一個好問題,恰好是我第一個想回答大家的問題。再過兩個月,我們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據目前統計,有20多位國家元首和首腦、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代表以及總共12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和各個地區的嘉賓,將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屆時,除了領導人出席的圓桌峰會以外,還會有一個更大範圍的高級別會議,以及圍繞“五通”,也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平行召開6場主題會議。北京將再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一帶一路”也將繼續成為世界熱議的話題。

  “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帶一路”版權雖屬中國,但收益為各國共享。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影響迅速席捲全球,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帶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於它響應了沿線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同時也是因為它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這些開放包容的理念。尤其是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一帶一路”是各國擼起袖子一起幹的共同事業,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來實現再平衡,當然也將成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原標題:王毅:“一帶一路”將繼續成為世界熱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