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中國人感受的領事保護:天涯海角 祖國在我身後

2017-03-09 19:30: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 王高飛):在3月8日上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談到領事保護時表示,“哪有困難和危險,哪就會出現中國外交官的身影,哪就會有五星紅旗在飄揚”。能深刻理解這句話的莫過於親歷過利比亞大撤離、也門撤僑等大型海外領事保護事件以及處在海外動蕩國家的同胞們了。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幾位曾有相關經歷的中國人,他們的共同感受是:如果我們在海外遇到危險,強大的祖國會接我們回家!

  回憶也門撤僑:那一刻覺得有國才有家

  2015年3月底,也門戰亂持續升級,安全形勢惡化,中國政府決定撤離在也門的中國公民。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立即赴也門開始執行撤僑任務。

  當時在也門留學的馬小雨屬於第二批撤離人員,他對記者回憶:“經過7個小時左右的山路顛簸,聽了一路的炮火聲之後,2015年3月30日中午,我們終於在荷臺達港見到了來接我們的‘濰坊’艦。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祖國的軍艦,兩年過去了,我依然記得當時見到軍艦時的心情:高大、威武。當時腦海中出現四個字:國富兵強。” 

撤離路上的馬小雨。(馬小雨供圖)

  馬小雨説,看到軍艦,他一路上懸著的心終於落定了,再也不擔心路上會出現意外情況,因為“我們的軍艦很強大”。再次想起當年的情景,馬小雨對軍艦上提供的飲食更是唸唸不忘。“在也門的生活並不是很容易,第一次在軍艦上吃到和家裏一樣的飯菜,真的十分感動。有米飯、饅頭、湯、雞肉、南瓜等,我都記不太清了,只記得當時覺得特別好吃。”

  “下飛機的時候,我很開心,感覺終於回家了!”在經過陸路、海路,最後搭乘飛機輾轉3天3夜後,馬小雨一行人終於平安降落北京。馬小雨説,那一刻感覺到,有個強大的祖國真好,雖然我們平時也愛吐槽自己的國家,但是那一刻真心覺得“有國才有家”。

  “有個強大的祖國真好!”

  曾經在也門呆了6年的馬志強也是當年的撤離人員之一。“當時我孩子還不到半歲,我們一家三口還有一個我朋友的孩子,大概10歲,我們4個人跟大部隊一起撤離的。在北京下飛機的時候,我就想:安全了,終於回家了。有個強大的祖國真好!”

  馬志強告訴記者,再次回憶往事,印象最深的是當時軍艦上的官兵特別熱情。他們騰出了自己的床舖給撤離的同胞,甚至將幹部房間騰給了像馬志強這樣攜家帶口的人士。而官兵們就直接睡在過道裏。另有醫療隊隨時過來慰問,發一些必備藥品,還有心理輔導員進行心理疏導,“那個時候突然感覺國家對一個人的重要。”

“濰坊”艦來接撤離人員。(馬小雨供圖)

  馬志強説,他還記得當時一個細節,就是從軍艦上下來的解放軍官兵挺直威武,實在太帥了,太酷了,“尤其和也門的士兵一比,立見高下,當時特別為自己的祖國感到自豪!”

  從也門歸來已經2年,馬志強現在正準備去蘇丹學習阿拉伯語。而蘇丹是聯合國宣佈的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也曾被評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國家”。但是馬志強表示自己並不過於擔心當地的安全局勢,“就算出現意外,我也相信咱們國家保護國人的能力與責任感。通過也門撤僑經歷,我對祖國滿是自豪和信心。”

  中企員工:領保服務讓我們心裏有底

  對領事保護深有感觸的還有大量在國外工作的中資企業員工。已經在巴基斯坦工作近兩年的錨點山東電建三公司(SEPCOIII)赫維利項目經理王增旭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在國外做項目多年,除了巴基斯坦,還在印度、阿曼等國做過項目,雖然有些國家的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但是所到之處都得到了中國使領館嚴密的領保服務,所以“心裏還是有底的,不慌”。

  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勢依然不容樂觀。據媒體公開報道,就在今年的2月23日,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發生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23人受傷。而赫維利項目就位於旁遮普省。

  “駐拉合爾總領事館提前幫我們跟當地警察打了招呼,我們有事一般先找警察。另外,領事館建了‘平安旁遮普’微信群,裏面有100多家中資企業,領館經常在群裏發佈各種跟安全有關的提醒和通知,所以我們每天都能做到心裏有底,不慌”,王增旭説。

王增旭(左)和外籍員工在項目現場。(王增旭供圖)

  據他介紹,他們公司在海外17個國家有近40個項目,從來沒有發生過安全事件。赫維利項目是2015年10月開工的,當時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孫衛東不辭辛勞,驅車500公里親自出席了他們的開工儀式。領事館平時也經常打電話來慰問和關心,項目上經常需要大使館或者領事館出具證明函什麼的,也從來都沒話説。

  有一次,當地業主臨時要求出示國企資質證明,王增旭一行人就去位於伊斯蘭堡的中國駐巴大使館辦理,可是趕到那裏的時候已經下午六七點了,使館已經關門下班。“但是我們這個文件要得急。後來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副總領事打電話求助,沒想到人家二話不説就為了我們臨時加班,從跟國內請示,再到跟山東那邊核實,當晚就給我們開了證明,沒有耽誤事。讓我覺得很受觸動。”

  “無論天涯海角,強大的祖國都在我身後”

  山東電建三公司旗下的華豐偉業公司員工王建龍也經常需要去巴基斯坦出差,他是個年輕的80後,當記者問他是否擔心自己的安全問題時,他説不擔心,“在巴基斯坦期間,我深深感受到祖國的強大保證了我們中資機構人員在海外的安全。我覺得無論走到天涯海角,強大的祖國都在我身後。”

  王建龍説,巴基斯坦政府成立了3萬多人規模的特殊安保部隊,專門保護中資企業及其員工的安全。他認為正是有了中國的強大,大量中資企業去當地做項目,巴方才會如此重視。 “中資機構人員出行去其他城市,只要提前聯繫警察告知行程路線,他們就會沿途提供警察護衛。打鐵還需自身硬,我覺得要不是祖國變強大了,當地警察不會這麼盡心盡力。”

  還有一個不擔心的原因,王建龍説,是因為“中巴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當地人民對中國人很友好,見到中國人還會微笑著説“你好”和“謝謝”。

王建龍説巴基斯坦人民對中國人很友好。(王建龍供圖)

  王毅部長在3月8日的記者會上介紹説,2016年,我國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處置了超過10萬起領保案件,成功解救了遭索馬裡海盜劫持近5年之久的兩岸同胞,從局勢動蕩的南蘇丹安全撤離了 1000多名中國同胞,從遭遇地震、火災、暴風雪災害的新西蘭、以色列、日本等地轉移中國同胞上千人。在談到馬來西亞沉船事故時,王外長説:“我們的同胞在生死關頭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使館,並把使館的救援作為堅持下去的勇氣,這對於外交人員來説是一份寶貴的信任,更是一份厚重的責任。面對這份信任和責任,我們義不容辭,必當全力以赴!”

  2011年,中國政府順利從利比亞撤離公民32000余人。

  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作為大使,我的首要職責,就是要保護在也門的中國公民的安全。憶起當年的撤僑事件,他説:“最大的感觸是,在空襲最激烈那天,我抬頭看薩那(也門首都)絢麗的夜空,非常感慨,可惜這不是歡快的煙火,而是殘酷的炮火。我對使館的同事講,和平彌足珍貴,堅強有力的政府和強大的國防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