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音支招解決"甜蜜的煩惱" 助力中國迎接全面二孩時代

2017-03-09 20:0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全面二孩”政策已實施一年多的時間。根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統計數據,2016年全年中國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二孩出生佔比大幅提升,超過45%。在政策平穩落地的同時,有些二孩家庭負擔加重,出現了“甜蜜的煩惱”,也有部分家庭存有經濟方面的顧慮,想生不敢生。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紛紛就此熱點問題建言獻策,希望通過更多國家政策的鼓勵和支持,讓二孩家庭“甜蜜不煩惱”。

      去年年底,北京的賈先生一家迎來了第二個孩子的誕生,接受採訪時,他的聲音略顯疲憊,但並不後悔當初這個重大決定:“首先遇到的困難就是經濟困難,倆孩子從教育、吃奶粉到尿不濕這些,收入明顯就跟不上供給了。第二個困難就是身體上比較累,全家人身心俱疲,正在想種種的辦法度過難關。我們想要兩個孩子,整個家族就強大了,孩子也有個伴,其實歡樂還是更多的,享受到了,肯定也要付出養孩子的辛苦,所以我們覺得還可以,還比較值得。”

  針對部分中國家庭對生育二孩的“後顧之憂”,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府委員紛紛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僑聯副主席李葳表示,他帶來的提案就是關於如何出臺全面放開生育和鼓勵生育的政策:“政策方面,比如説我提出來,對産婦休假,全薪的假期是多少,半薪的假期是多少;産婦的工薪,我個人覺得不應該由僱主發放,應該由國家提供;包括收養法的修改。”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女子學院院長孫曉梅也對鼓勵生育二孩提出了自己的議案和建議,她説:“醫療方面我們的婦幼保健隊伍不夠,尤其是兒科醫生不夠,應該加強。對産婦來講,很多都是職業女性,要了二胎後對工作有很大影響,我們怎麼幫助她們處理好工作的問題。還有就是育兒,現在託兒所少,怎麼建立託兒所和幼兒園等等,我提出了很詳細的建議。”

  民眾的關切受到了國家的回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了要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9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就表示,要想方設法解決好老百姓生育二孩中的“甜蜜的煩惱”:“首先要增加服務資源的供給。‘十三五’期間會增加産床8.9萬張,基本能夠滿足生育需求。第二是提高救治能力,將依託骨幹醫院,加強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的救治中心的建設。第三就是要加強緊缺人才的培養,已出臺了加強兒科醫生隊伍建設的意見。第四是打造全程的服務鏈,我們學習借鑒國際上的一些先進經驗,把孕前的優生健康檢查、孕期的檢查、住院分娩、兒童保健、預防接種等涉及到婦女兒童保健的環節串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服務鏈。”

  李斌坦言,生二孩不光是醫療衛生的問題,還涉及到幼兒園、託兒所的服務,涉及到教育、收入、女性就業等。有關部門都在積極努力地研究如何解決這些配套政策問題。財政部部長肖捷近日在全國人大年度例會舉行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將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比如這位記者朋友剛才提到的,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這是要考慮在內的。”

  近年來中國生育政策轉向的背後,是生育率低、人口老齡化等諸多實際問題。政府部門的積極行動也讓人們更期待,無論是家庭個稅減免、生育補貼的頂層設計還是加大投入和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各方可以共同搭建這一關乎民生的系統性工程,讓更多中國家庭可以放心生養二孩,甜蜜卻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