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變 世界之變——外媒“老炮”侃兩會

2017-03-09 00:04:3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阿布爾哈金説:“塔斯社高度關注中國兩會,因為中國對俄羅斯很重要。中俄是友好鄰邦、全面戰略協作夥伴。”

  阿布爾哈金表示,塔斯社一向重視中國兩會報道,今年兩會尤為重要。今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十九大,這對塔斯社來説是極其重大的事件。關注兩會,有助於塔斯社更好地做好全年的中國報道。此外,當今世界發展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中國極具國際影響力,塔斯社將關注兩會透露出的中國外交政策走向。

  ——羅曼·巴蘭金,俄羅斯塔斯社駐北京記者

  巴蘭金説,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幾十年前外媒或許更關注中國兩會的人事調整和政治領域的變動。而中國改革開放、經濟走上快車道後,外媒開始越來越關注兩會的經濟議題。但這不意味著外媒不再關注兩會的政治議題。

  “多年來,世界都驚訝于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後,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中國如何改變經濟增長方式。”他説,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動“一帶一路”等倡議的落實,並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事關許許多多人的福祉,”巴蘭金説。

  巴蘭金説,外媒也越來越關注中國外交,因為中國在解決許多全球性問題上的重要性不斷增加,例如向爆發危機的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達成等。巴蘭金贊同中國尊重每個國家發展和生存權利的觀點,認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委員們在認真聽會。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亞歷山大·諾瓦契奇,塞爾維亞媒體前駐中國記者

  諾瓦契奇退休前是塞爾維亞媒體一名記者,曾常駐中國13年。雖然已退休,但每年3月初他都會通過媒體報道關注中國兩會。

  諾瓦契奇關心今年兩會上的經濟議題。“中國大型建設項目的實施、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在世界上修建的大橋和鐵路……中國的發展值得整個世界關注。”

  中國倡導的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和“一帶一路”毫無疑問會成為今年兩會的“熱詞”。“正在實施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個偉大的創意。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塞爾維亞將獲得發展經濟所需的投資和技術,”諾瓦契奇説。

  ——韓咏紅,新加坡《聯合早報》中國新聞主任

  韓咏紅説,《聯合早報》比較關注政府怎麼總結回顧過去幾年的成績,如何總結經驗教訓,把遇到的問題處理好。外交方面,會關注中國周邊外交,南海問題,以及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等,尤其會重點關注“一帶一路”倡議。

  她説,總的來説,我們關注的核心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如何成為國際上越來越重要的一員,這是持續不變的,每年只是隨著兩會主題的變化做相應調整。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大會開幕前的人民大會堂。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薩米·卡姆哈維,埃及《金字塔報》記者

  卡姆哈維曾參與報道2015年的中國兩會,報道兩會的3000多名中外記者令他印象深刻。卡姆哈維説,那是他作為記者參與過的最大規模報道。

  卡姆哈維説,兩會是向世界介紹中國外交、內政以及經濟發展藍圖的窗口。隨著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和政治大國,全世界對兩會的關注度將繼續提升。

  “我們的讀者尤為關注中國的經濟政策以及中國政府對經濟增長的預期,因為這兩點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今年全球貿易和投資規模,”卡姆哈維説。

  卡姆哈維説,他近來發現讀者對中國社會變遷也非常感興趣。他曾經寫過一篇介紹中國從獨生子女政策到全面兩孩政策變化的文章,是該報網站當天瀏覽量最多的文章。(參與記者魏良磊、安曉萌、包雪琳、王慧娟、黃澤民)

  原標題:兩會之變 世界之變——外媒“老炮”侃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