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2017-03-09 13:22: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格雷高利·海勒(法國) 

  目前,中國進入兩會時間,“一帶一路”多次被提起,歐洲各界習慣於把“一帶一路”稱為“新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一帶一路”的建設既連接中國與亞洲,又事關非洲與歐洲。兩會期間,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答記者問時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以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投資已經超過了500億美元。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力推的“大計劃”,歐洲國家包括法國多次聚焦到“一帶一路”這一願景。為了讓歐洲民眾更好地了解“一帶一路”,眾多的歐洲媒體對“一帶一路”的具體項目進行了跟進報道。1月18日,從中國義烏開往英國倫敦的首趟中歐貨運班列順利抵達倫敦,這一事件引起了歐洲媒體的廣泛關注。這列名為“東風號”的中歐班列擁有34節車廂,滿載著從義烏市場上採購的日用百貨、服裝、皮革等小商品,于2017年1月1日從中國義烏始發,運行12451公里,途徑九個國家,歷時18天,抵達終點站英國倫敦。

  數字化技術與交通運輸的融合是“一帶一路”的亮點之一。中國在互聯網方面的發展令人讚嘆,這對歐洲來説是一個機會,可以擺脫在數字網絡方面對美國的依賴。現在,歐洲人往往會使用美國的公司,如谷歌、微軟、蘋果等公司研發的數碼産品,其實歐洲人可以更多地嘗試使用中國企業研發的優質産品,避免對美國的貿易依賴,也規避一些安全風險。

  “一帶一路”倡議反映了中國對外政策的戰略轉變——“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它將為中國商品打開更大的需求市場,促進中國國內市場的繁榮;與此同時,“一帶一路 ”也將推動沿線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經濟與社會的發展,促進其工業的進步,刺激其消費,于中國于歐洲都是互惠共贏的機遇。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國著名政經記者    翻譯:李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