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娘毛先:老百姓享受到了醫療改革帶來的實惠

2017-03-09 09:42: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併發揮引領作用,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增強基層服務能力,方便群眾就近就醫,將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地市。已經連續三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醫生娘毛先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自擔任人大代表以來,她一直非常關注國家在醫療領域的改革,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讓她很受鼓舞。

  青海省是全國首批四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之一。娘苗先介紹説:“青海省在醫療改革方面是走在全國前列的。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我們青海省去年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準就已經提高到610元了。現在我們青海省公立醫院改革,已經全面取消藥物加成,實行零差率銷售。所以,老百姓以前看病難、看病遠、看病貴的問題已經基本得到了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以及小病拖、大病抗的現象也已經明顯減少了。老百姓們是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醫改帶來的實惠。”

  作為一名一線婦産科醫生,娘毛先見證了這些年當地醫療改革的推進給百姓就醫帶來的實惠。“以前看病都需要交押金,現在只要出示醫保卡就可以直接住院,先看病、後付費,老百姓自己掏的錢少了,經濟負擔也減輕了,這是實實在在的實惠。我在婦産科工作,現在我們當地婦女絕大多數都選擇到醫院分娩,很少有人會選擇在家裏接生了,新生兒的死亡率也很低,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8%。”

  2013年10月1日起,青海省正式實施由省政府發佈的《青海省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分級診療制度》。隨著分級診療制度的進一步推進,人才短缺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娘毛先表達了她的擔憂:“現在分級診療的開展,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人才的培養。尤其是基層,全科醫生短缺,高層次人才缺乏。” 今年參加“兩會”娘毛先帶來了她的建議,建言國家加大基層人才培養方面的投入力度,支持基層醫療事業的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