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壽之國”加劇社會分裂 讓日本喜憂參半

2017-03-10 09:29:28|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日本女性平均壽命為86.99歲、男性為80.75歲,分別位居世界第2、4位。與5年前相比,分別又增加了0.69歲和1.20歲。不過,作為公認的“長壽之國”,對於日本而言,則是喜憂參半。

  分析指出,“長壽”滿足了日本老年産業的發展需求。日本進入超老齡化階段後,養老産業成為了“朝陽産業”。龐大的消費群體和持久的消費力,是促進養老産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平均壽命的延長,意味著又增加了更多消費需求,對於老年産業界十分利好,對於日本向外界展示、輸出自身養老産業發展成果和優勢,也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過,老年人壽命增加,意味著人口結構失衡將進一步加劇,對勞動力“望穿秋水”的日本社會,還不得不承擔高齡群體帶來的新負擔。缺乏人口紅利的日本各個産業,想要突破發展瓶頸,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也加劇社會分裂。老齡化對策是安倍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這是因為老年人口比例大,握有的選票遠遠超出中青年群體,日本政府要想穩固政權,就必須將政策傾斜于老年群體。結果,日本老年群體坐享優厚福利、年輕一代困苦不堪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福利領域的“貧富差距”備受詬病。平均壽命的增加,勢必帶動日本政府進一步向老年群體投入更多財力、物力等保障,進一步擠壓中青年群體的生存和發展空間,或引發中青年群體更大的抵觸和反對。

  老年人問題發生的機率也大幅提高。近年來,日本老年人群成為社會麻煩的主要“製造者”,老年馬路殺手、老年性侵等犯罪事件多發,但卻可以受到不少寬容和特殊處理。可以預見,如果日本政府無法出臺有效對策,隨著表面生理健康、心智存在隱患的高齡人群增加,老年人違法犯罪將成為日本社會的新危害。

  (原標題:日華媒:“長壽之國”加劇分裂 讓日本喜憂參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