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計委: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衛生應急使命重大

2017-03-10 11:39: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及時公開透明有效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國家衛生計生委在近期召開的全國衛生應急工作會議上,也提出了衛生應急“一體兩翼”發展思路。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崔麗。

  崔麗介紹説,衛生應急肩負著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和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兩項重大使命,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落實國家公共安全戰略的重要內容。國家衛生計生委對衛生應急工作高度重視,專題研究提出以體系和核心能力建設為“主體”,以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力量建設為“兩翼”的“一體兩翼”發展思路。

  根據“一體兩翼”思路,2016年下半年,衛計委出臺了《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簡稱“兩個規劃”)和《關於加強衛生應急工作規範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兩規劃”是衛生應急領域第一次出臺的專項規劃,提出了“十三五”期間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領域、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領域的總體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任務,勾勒了衛生應急體系和能力建設的中期願景。指導意見規範了衛生應急工作的各個環節,將有力推動衛生應急管理水準和事件處置能力的持續提升。“兩規劃一指導意見”的主要任務和建設項目已納入《“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全國衛生與健康“十三五”規劃》、《國家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十三五”規劃》等國家有關規劃之中。

  崔麗説,2017是“十三五”規劃實施的第二年,也是衛計委確定的工作落實年。2017年,衛生應急工作以“一體兩翼”發展思路為指引,以狠抓落實為主基調,以開展衛生應急技能競賽活動為推手,重點做好有效防範應對突發事件、衛生應急平臺體系建設、隊伍建設、基地佈局建設等工作。一是開展全國衛生應急技能競賽,以賽促學、以賽促練。二是繼續推進隊伍建設,提升現場處置能力,重點實現國家隊各省的全覆蓋。三是推進應急平臺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平臺作用。重點對軟體、數據庫統一進行頂層設計,協調推進衛計委應急指揮平臺與相關部委、各地衛生計生部門應急指揮平臺的聯通。四是探索推動基地建設,優化衛生應急力量佈局。重點在調研、論證的基礎上,組織制訂國家緊急醫學救援綜合基地、海(水)上基地、航空基地分類建設的相關工作方案,積極協調爭取相關項目。同時,加強與各方面的協調配合,強化“一帶一路”地區衛生應急能力。

  崔麗説,近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正確領導和有關部門大力支持下,衛生計生系統堅持依法科學、公開透明原則,及時有效應對了H7N9、埃博拉出血熱、寨卡病毒、黃熱病等突發急性傳染病疫情,得到了社會輿論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一是貫徹《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行政法規和預案文件,依法開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二是基本建立健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實現了跨部門、跨區域的協調聯動和科學、高效決策。三是關口前移,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將平均報告時間從原來的5天縮短到4小時內,強化監測預警和事件應對的主動性。四是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和科技攻關,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風險評估結果,全力爭取對我國防控工作的支持。加強診斷試劑、疫苗、藥物等研發工作,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五是做好信息發佈,依法向社會公佈疫情和防控工作進展,積極開展健康知識宣貫,營造全社會關注、支持的良好氛圍。

  據介紹,我國認真履行《國際衛生條例(2005)》承諾,倡導和促進全球衛生應急合作,努力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近年來,積極引領了相關國際應急救援行動,先後援助西非抗擊埃博拉出血熱疫情、援助安哥拉、圭亞那黃熱病、寨卡等疫情處置以及參與菲律賓風災、尼泊爾地震醫學救援,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同時,積極推動國家衛生應急隊伍“走出去”。“十二五”期間,中央和地方財政累計投入近5億元,在全國建立了4類37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形成了國家衛生應急專業處置拳頭力量。國家隊在國內外重大突發事件衛生應急處置,以及東盟演練、中俄演練等國際衛生應急演練和交流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6年5月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上海)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成為全球首批國際應急醫療隊之一。近日已啟動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承建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申報國際應急醫療隊;同時,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承建的國家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隊正在積極參與國際快速反應隊相關標準、規則和程式的制訂。

  崔麗説,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衛生計生部門成功開展了四川蘆山地震和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等多起重特大突發事件的緊急醫學救援,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管理體制、預案體系、協調機制、能力建設得到強化,取得了顯著進展,為“十三五”期間推進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事業持續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目前,我國緊急醫學救援綜合實力尚不能很好滿足突發事件應對的實際需要,與發達國家水準相比也還有差距。

  崔麗介紹説,根據《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緊急醫學救援工作將圍繞現場檢傷分類救治、傷員快速安全轉運和醫院批量收治“兩點一線”,加強現場緊急醫學救援,推進陸海空立體醫療轉運與救治,完善醫學救援區域網絡。重點是在全國佈局7個國家緊急醫學救援綜合基地,加強批量重症傷員收治、醫療救援信息聯通和指揮、直升機停機坪和航空醫療救援隊伍等設備裝備建設,加強災害模擬場景構建和專業教育、培訓演練以及相關學科、科技研發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建設一批國家航空醫學救援基地和6個海(水)上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強化救治隊伍和設備條件等專業化建設。地方結合本地區實際,重點加強緊急醫學救援區域中心和基層站點的建設,做好統籌規劃和分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