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建言獻策:培養“大國工匠” 打造製造強國

2017-03-10 14:39: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郝麗芳):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3月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相關議題作大會發言。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李守鎮和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鄭惠強分別以培養“大國工匠”和打造製造強國為主題作大會發言。

  李守鎮委員代表全國總工會發言時表示,剛剛過去的2017年春節,615萬中國出境遊客境外消費達1000億元,人均花費是其他國家遊客的3.5倍。要知道,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有約220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實的製造業大國。千億元購買力‘肥水外流’的背後,正是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尷尬所在。

  李守鎮説,要實現我國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華麗轉身,建設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打造更多“大國工匠”已是當務之急。為此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切實把産業工人隊伍建設舉措落到實處。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産業工人隊伍。第二,構建高素質産業工人培訓體系。應強化政府主體責任,加強職業技能教育的財政投入,讓職業院校真正成為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搖籃。引導企業根據行業發展規劃和企業技術創新的需要,制定和落實本企業技術工人的培養規劃。第三,營造‘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良好氛圍。應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時代主旋律。

  鄭惠強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時説,製造業的盛衰關乎國強民安,製造強國的建設刻不容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領域,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戰場、各類資源要素的集中地。

  他説,目前我國已成為具備製造全體系的製造大國,但是要成為製造強國還任重道遠,急需解決結構性失衡、供需關係失衡、供給效率失衡等問題。結構性失衡,基礎性産品供給不足、中低端産品出現過剩、高端技術産品相當匱乏等問題突出。供需關係失衡,資源不均衡、資本匹配難、創新受局限等問題亟待解決。供給效率失衡,發展方式粗放、投入産出效率不高、産品附加值較低。

  鄭惠民説,為促進中國製造業走出困境,轉型升級,中國堅定地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民盟建議,重點突破,優化佈局。聚力重大工程實施和重點領域創新,探索不同類型區域和城市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模式和路徑;深化改革,集聚要素。發揮政府採購對自主創新的扶持作用,實行結構性減稅,推進資源要素價格改革。探索設立製造強國建設投資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向戰略制高點領域集聚;加速技改,提質升級。將技術改造與智慧製造、綠色改造等相結合,促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升級;強化保障,持續發力。完善重點領域的法律法規,加快制定《製造業促進法》、《技術改造促進條例》和《境外投資法》,保障民用飛機、軟體等戰略性、基礎性産業發展和製造業企業‘走出去’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