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推進商標電子化申請註冊 加大著名品牌保護力度

2017-03-10 17:02: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葉玉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谷士欣):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0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張茅:我們採取的措施:一是全部推進電子化的申請註冊,從3月10號開始全部開通。二是大幅度降低商標辦理的費用,減輕企業的負擔。三是預計今年在上海增設商標註冊中心。同時加大商標保護力度。另外支持企業“走出去”,在境外保護自己的知識産權,特別是馬德里體系,國際上有一個馬德里商標註冊體系,就是在境外的一個保護體系。經過這幾年的宣傳,現在我國在馬德里體系排名上升到第五。馬德里體系商標註冊就沒有註冊證,企業不習慣,花這麼多錢,最後什麼都沒有,就只有網上的一個。我們大力宣傳,要讓企業“走出去”。

  同時要加大對假冒侵權的查處力度,去年我們查處2.8萬件,包括迪士尼商標保護。我們對外國企業的商標一視同仁。國內的著名品牌,包括北京的同仁堂,受侵權也是很厲害的,包括慶豐包子,很多地方都出現了侵權,對這些商標,我們要加大保護力度。

  再有進行區域的協調執法,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比如對迪士尼商標的保護,就在長三角一帶協同。還有是線上線下的一體監管。再有,和剛才打假一樣,把商標違規的、違法的記錄納入我們信息公示系統,企業商標侵權了,你也是違反了信用體系,所以我們也要讓它有記錄、有公示,對企業的處理也要記錄在案。保護知識産權也是一個過程。現在有一些惡意搶注商標的現象,比如説著名的電動車特斯拉,剛進入中國市場,它的商標就被搶注了。後來經過各種程式,現在基本上解決了。有一些搶注商標它本身沒有産品,卻註冊一系列商標,對市場秩序是一個擾亂。它以盈利為目的,我們對這種惡意註冊的行為,在審查時發現後,不予註冊。已經註冊的,依法宣告無效。我們要加大力度,讓商標保護更加有力,讓大家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