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達黎加駐華大使:中國使數億人口脫離貧困令人欽佩

2017-03-10 16:59: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姜璐、楊喆):隨著中國的不斷發展及其在國際社會影響力的不斷增加,世界上也越來越多地把目光聚焦在中國。2017年“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同時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記者專訪了哥斯達黎加駐華大使裏卡多﹒哈維爾﹒雷昂﹒佩雷斯,請他暢談了近年來中國的發展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的影響。 

  雷昂大使在中國生活多年,作為一名外交官,他十分關注中國的“兩會”以及總理每年在人大會議上做出的《政府工作報告》。儘管這次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他還沒有讀完,但他對報告中提到的很多方面有深刻的感悟。

  雷昂大使説:“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非常廣泛,説實話我還沒有把它讀完。但這已不是我第一次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了,因為它對所有人都意義重大,因為它展示了中國政府未來的工作方向、責任和目標。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中國不僅使數以億計的人口脫離貧困,並且還在不斷發展進步,這是十分令人欽佩的。”

  雷昂大使在亞洲生活了30多年,他第一次到訪中國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在談到近幾十年中國在經濟社會方面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及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雷昂大使有很多切身體會。              

  雷昂説:“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基礎設施方面有很大發展,人民受益於大眾、高效的交通系統,例如補貼性地鐵和公交等。當人們可以實現自身和貨物的流通時,經濟以及這個民族就會進步。這是我看到的,中國為其國家以及人民的進步提供的便利條件。在重視醫療、教育投入等方面,就像我剛才所説的,我覺得能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提供解決方案,這是十分難得的。” 

  中國不僅重視國內經濟的發展,對外交往上也是成績卓著,經濟發展保障了對外交往的順利進行,對外交往更好地促進了國內經濟的發展。特別是今年是中國與哥斯達黎加建交10週年,此外,也是中國與墨西哥和阿根廷建交45週年。中國已經成為拉美的重要貿易夥伴。對此,哥斯達黎加大使認為,中國應該對拉美更加開放,更好地促進雙方貿易交流。 

  雷昂表示, 中國對於拉美國家來説,不是最大貿易夥伴就是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對拉美的開放,能夠引進我們更多的産品。對於哥斯達黎加來説,我們正在努力使中國把哥斯達黎加當做其進入和擴展中美洲市場的平臺。我們和中國已經建立了外交關係,這為相關認證和其他手續的辦理帶來了便利。我們還認為中國自主品牌的發展也是十分重要的,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偉大的目標。我們都知道所有東西都是中國製造,但很少人了解中國品牌。除了華為等一些品牌,幾乎沒人知道中國還製造了什麼,不了解中國的産品在品質和價格上完全可以與韓國、日本等國家的産品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