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莊委員:政府應作好健康餐桌的“守門人”

2017-03-11 16:1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劉曉莊委員作大會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于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民盟江西省主席劉曉莊發言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舌尖上的安全直接連著民心。為使國人餐桌上的食品更“健康”,政府理應當好“守門人”。

  劉曉莊説,近幾年有關食品中毒的報道不少,餐桌上食品染毒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源頭污染,如水土面源污染、農藥化肥濫用;二是中端放任,如人為催熟、保管不當、違法使用添加物;三是下游失控,如對上市前食品檢測技術的薄弱與疏漏、監管力量不足。

  劉曉莊表示,不管是哪種原因,絕大部分餐桌上的污染是可以治理的。要讓人民群眾吃出安全,吃出健康,吃出放心,關鍵在於各級政府部門要滿懷真情,敢於擔當,切實把健康餐桌作為一項重大的民生戰略任務抓緊抓好。

  為此,劉曉莊認為,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應堅持問題導向,建立機制,重點突破,積極做好以下幾件事: 

  一是開展較為全面的農業水土污染情況普查,對重金屬、化學物嚴重污染的耕地,要因地制宜,搞好退耕還林還草,同時適當採用先進技術對被污染的水土進行科學治理。 

  二是鼓勵、引導土壤、食品等方面的科技專家下鄉開展“支農”服務,培訓並留住一批鄉土化的農業科技人員,幫助農民生産綠色有機食品,促進農業增産增收。

  三是下大力氣解決農村面源污染,嚴格控制農藥、化肥、除草劑等的使用,實施由“零增長”到“負增長”的行動計劃。

  四是結合農業供給側改革,推行綠色生産方式,抓好高標準農田的建設。

  五是抓緊修訂農産品品質安全法,整合監管力量,加大抽檢檢測力度,對違法違規者予以嚴厲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