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傳遞全方位開放的鮮明信號——從全國兩會看中國式開放

2017-03-11 10:36:0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向世界傳遞全方位開放的鮮明信號——從全國兩會看中國式開放

  新華社記者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保護主義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堅持開放發展的中國,毅然敞開胸懷,擁抱世界。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雙向開放”……從全國兩會傳來的聲音,再次昭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也彰顯了東方大國面對世界“不確定性”致力於同各國聯動發展、互利共贏的擔當與自信。

  一個鮮明態度——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連續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參加代表團審議,都必談開放,無一例外。面對新的國內外形勢,“開放”更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高頻詞。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繼年初達沃斯論壇年會後,習近平再次發出中國願同世界合作共贏的明確信號。

  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府工作報告為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指明路徑。

  突尼斯駐華大使哈立德説,中國深化開放有助於全世界,“我們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前往突尼斯投資。”

  一滴水,折射一個世界。2016年,中國出境旅遊超過1.2億人次,連續第四年成為世界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外國公民入出境5653萬人次,同比增加8.9%;1576名外國人獲批在中國永久居留,較上一年度增長163%。

  從100多年前中國有識之士“開眼看世界”,到今天普通百姓輕鬆一句“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滄桑巨變見證了東方大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歷程。

  “出國旅遊、留學越來越成為中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森林國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超認為,中外人員交流往來日益增多、深入,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進一步擁抱世界的強烈意願和厚實的社會基礎。

  全方位開放,基於對國際大勢的科學判斷——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需要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全方位開放,基於對中國發展經驗的總結——

  從“引進來”為主轉向“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從商品輸出為主轉向商品和資本輸出並重,從以消費品出口為主轉向消費品出口和投資品出口並重……三個“並重”,反映出中國對外開放的結構更加均衡完善。中國堅守改革開放的航向,成功駕馭經濟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不僅自己取得成就,也為整個世界做出重大貢獻。

  一個國家強盛才能充滿信心開放,而開放反過來又會促進國家強盛。

  “近代以來,中國從被迫融入世界到主動融入世界;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開始走到世界前列,充分證明中國與世界的合作共贏之路越走越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説。

  一種蓬勃力量——在開放中鍛造自己,在合作中互惠互利

  1月13日晚,遙遠的厄瓜多爾。瓜亞斯省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厄國家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接警後,第一時間派遣醫護人員前往施救。這個曾在厄地震救援中立下過汗馬功勞的指揮中心,總部大樓和整個指揮系統均由中國企業建設。厄總統科雷亞説,指揮中心令厄瓜多爾成為“最安全的拉美國家之一”。

  “拉美和非洲國家在工業化進程中,迫切需要通過提高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來提高國家治理能力,而我們在電子政務、公共安全等方面積累了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全國政協委員劉烈宏説,指揮系統項目在厄取得成功後,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國也與公司簽署了類似項目的合同。

  中國電子在拉美的成功只是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深度融入世界的一個縮影。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風浪,中國在參與全球化進程中“學會了游泳”。

  積極參與全球化,充分發揮後發優勢,中國企業茁壯成長,迸發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2016年世界500強企業中,中國上榜企業數量繼續增長,包含台灣、香港企業在內達到了110家。其中,華為、聯想在海外的營收佔比超過70%,美的等企業接近50%。

  “我們的企業不怕競爭。”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董事會主席朱鼎健説,中國企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越來越深地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是在開放中成長起來的。

  “中國已然在進行的一個調整,是向價值鏈上游移動。”香港亞洲時報在線刊文指出。

  解放思想,自我加壓,中國式開放為改革帶來更多新鮮空氣和助推力——

  1個,4個,11個……三年多時間,自貿試驗區溢出上海,迅速向北向南、由沿海向內陸次第落子,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對外開放“制度高地”。

  2016年,滬粵津閩4個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將近14萬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近1萬家,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0%以上。自貿試驗區用兩萬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資,取得的114項試點經驗已複製推廣到全國。

  “自貿試驗區取得階段性成果説明,開放層次越高,改革能力就越強。”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説。

  “開放與改革,正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二者協調統一,互促互進。”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都本偉説,中國越來越開放的鮮明態度與政策佈局,將為改革帶來更多新鮮的空氣和助推力,以開放力量促進內生動力成長,是推動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利器”。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經濟格局中,中國的開放發展産生巨大正面外溢效應,為世界經濟帶來強勁動力——

  2016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900家,同比增長5%;實際使用外資1300多億美元,繼續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1701億美元,增長44%;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名列世界前茅。

  法國《回聲報》評論稱,中國以自身驚人的能量帶動了其他國家發展,通過在世界經濟中的“鼓手”角色賦予全球經濟節奏感。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經濟全球化形成的國際産業鏈條,已將世界各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國,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與活力。

  一個清晰方向——中國智慧推動全球治理步入正確軌道

  在今年報名參加全國兩會報道的3000多名記者中,境外媒體記者人數達125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00余人。

  “突然之間,這些會議不再單純地關乎國內事務,它們事實上成為一個全球大國處理全球事務的場合。”英國《衛報》評論説。

  “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同世界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中國不變的承諾。

  新起點上,中國式開放,是更加主動而為、不斷提升能力和水準的開放——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順利運行,中國成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正式成員,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從國際體系的參與者轉變為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和變革的“發動機”,“中國力量”“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在全球體系的分量越來越重。

  “有實力、有貢獻才有地位。”外交學院教授張歷歷認為,中國在開放中走向繁榮強盛,又在開放中反哺世界,展現了發展中大國的能力、自信與擔當。

  新起點上,中國式開放,是實現各國優勢互補、帶動區域新增長的開放——

  成都,一列滿載電視機元件的中歐班列緩緩駛出。不久後,這些元件將在位於波蘭的TCL工廠組裝成電視機,整機下線後一天就能運達法蘭克福和巴黎,三天能覆蓋歐洲全境。

  “三年內TCL的海外收入佔比將提升至50%。”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説,“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打開了中國雙向開放的廣袤空間,給中國企業帶來了國際化機會,中國企業的製造、研發和服務能力在當地紮根,將與所在國家的企業實現合作共贏。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令全球化煥發第二次生命。”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佳寧説,這一倡議注重各國共同發展,尋求共同經濟利益,並帶動其他週邊國家發展,“可以稱為建立在經濟合作上的軟全球化。”

  新起點上,中國式開放,是推動全球治理步入正確軌道的開放——

  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作為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貢獻者,中國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中國與各方更好引導和管理全球化,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趨利避害,讓它更有活力、更加包容和可持續,讓各國人民共享好處。

  大家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展望未來,與世界深度互動的中國,必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帶來更多機遇,共同開闢全球增長的新航程。(記者 劉華、王希、王慧慧、葉前、于佳欣、孫奕、徐揚、康淼、何欣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