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長:將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

2017-03-11 17:01: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11號,工信部負責人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增加中高端消費品的供給,全面提高産品的品質和檔次。同時,將加強市場監管,打擊假冒偽劣,厚植工匠文化,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

  近年來,因為産品品質和品牌等原因,中國一些消費者往往通過“海淘”等方式購買境外的高端産品。隨著“海淘”現象的增多,中國商品的品質和品牌問題也愈加引發全社會關注。

   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回應指出,隨著消費升級,一些行業出現中高端供給不足,低端産品産能過剩的現象,這歸根結底是供給端發生了問題,“針對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我想説一句話,就是國貨當自強。 這反映出我們在供給端還是發生了問題,雖然很多行業出現了産能過剩,但是對中高端的需求還不能滿足。所以,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了促進消費穩定增長和全面提升品質水準的任務,這就為我們國家消費品工業轉型升級指明瞭方向,提出了要求。”

   據介紹,今年工信部將組織行業協會發佈升級和創新消費品指南,推出一批個性、綠色、時尚精品,並加快國際標準化轉化,全面提高奶粉、尿布、藥品、馬桶蓋、電飯煲等産品的品質和檔次,努力滿足消費者對高端産品的消費需求。

   此外,營造良好環境,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也將是工信部接下來要做的重點工作。苗圩表示:“特別是要加強市場監管,打擊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還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加強職業教育,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出更多精工巧匠,支持消費品走向市場、走向國際,增加品牌産品的出口,而不是無品牌産品的出口。”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苗圩還對備受外界關注的“提速降費”問題作出進一步解釋。今年的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隨後,工信部表示,擬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國範圍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

    苗圩表示,這項工作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全國範圍內多個系統的改造、調試,還需進行業務的調測和驗證。目前,國內三大運營商正抓緊進行相關準備工作,力爭提早為消費者帶來實惠,“為什麼到10月1日才取消,能不能提前?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提到了類似的問題。我們這幾天也在加緊跟三家電信企業做工作。我們會積極推動企業加快工作進度,克服各種困難,在確保相關準備工作全部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力爭提前完成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