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友東委員:對侵權違法者要罰到“傷其筋骨”

2017-03-11 16:39: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會場。 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于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秘書長高友東説,知識産權制度對創新的保護作用日益凸顯。近年來,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了較大進步,但保護效果與創新者的期待仍存在較大差距。

  高友東指出,現實中,“贏了官司丟了市場”、“貼錢維權”的事情屢見不鮮,嚴重挫傷了創新者的積極性。有調研指出,我國97%以上的專利、商標侵權案和79%以上的著作權侵權案,平均賠償額分別僅為8萬、7萬和1.5萬,而2015年美國專利訴訟賠償的中位數高達1020萬美元。相比之下,我國知識産權損害賠償過低問題非常明顯。

  高友東舉例説,某網站未經許可上傳國內知名通訊社的稿件,每篇被侵權稿件的經濟賠償為100元到500元不等,絕大多數為200元,而中新網為每篇稿件支付的律師費則有2000元之多。有人因此感慨:“這到底是保護創作還是鼓勵侵權?這幾乎等於以低價買許可。”

  “造成以上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侵權違法成本過低。”高友東説,我國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的制裁出“手”不狠、下“藥”不猛。與國外“傾家蕩産”式處罰和“限制自由”式治罪相比,我國的制裁只是“動其皮毛”,未“傷其筋骨”,因而不但不能遏止侵權行為,反而助長了侵權者的囂張氣焰。知識産權“侵權易、維權難”,已經成為知識産權保護的核心問題和制約知識産權運用的瓶頸。

  高友東為此建議,確立科學合理的賠償額度認定機制,如“用兩倍到三倍的高額損害賠償,迫使他們或破産、或回歸正常的市場競爭。”他説,創新是一個民族發展的靈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創新型國家建設需要千千萬萬個“創新者”,他們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他們的創新熱情需要用心呵護,他們辛勤勞動的果實更需要切實保護。

  “要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有效的手段,堅決保護好創新者的合法權益,讓創新者吃下‘定心丸’,在全社會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高友東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