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中國將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做出更多貢獻

2017-03-12 10:32: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橙、何濱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這一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舉世矚目。3月9日,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就“兩會”相關問題接受了記者的專訪。他表示,中國將對世界經濟復蘇與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做出更多貢獻。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談到了此次“兩會”中他最關注的問題:“此次‘兩會’中,有很多值得關注的議題,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政府與人民直面問題、應對挑戰的決心。與此相關的加大扶貧力度、應對氣候變化、反腐敗以及保持經濟增長等議題令我十分關注。”

  在談到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開幕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時,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清楚地説出了報告中的關鍵數字:“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豐富、結構緊湊。報告分兩部分,分別是對2016年的工作回顧和對2017年的工作部署。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這兩個數字既是對過去的一年裏中國政府所做努力的充分肯定,也反映了中國政府在新的一年裏推動經濟穩健增長的信心。”  數字是最有説服力的。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相信,中國經濟將對世界經濟復蘇做出越來越多的貢獻。

  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接著説:“剛剛我們談到了2016年中國經濟的增長率和2017年的預期增長率,我們不難發現,這兩個數字非常接近,中國政府並沒有定出不切實際的目標,但同時,它對自身經濟的穩健增長胸有成竹。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數字值得我們關注,2016年,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面對自信從容的中國政府,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帶動整個世界經濟的復蘇。”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將“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習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主旨演講時系統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對此深有感觸,他認為,這一理念對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有著積極的意義。他説:“上個世紀末,世界風雲變幻,國際關係格局在經過一系列變化、調整之後趨於平穩,但在21世紀的今天,人類面臨著種種新的威脅,如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問題。經濟全球化從來像今天這樣面臨嚴峻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正是出於對國際形勢的準確把握,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國與國之間越來越相互依存,‘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將促使各國清醒地意識到人類共同面臨的威脅,從而團結起來,同心合力,遵守國際規則,實現有智慧的全球治理。”

  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還談到了在此次“兩會”期間被頻繁提及的“一帶一路”倡議。他高度評價了中國的這一主張,並期待今年5月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能夠進一步凝聚共識,構建相關國家之間更加務實的合作夥伴關係。他説:“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令人讚賞的。在世界範圍內,人們都非常關注這一戰略,但對於具體的涉及領域和合作項目還有待更加深入的了解。將於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是這樣一個深化共識的契機,與會者將梳理重點合作項目,探討長效合作機制,這也將有助於共建我們剛才談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後,達尼埃爾-奧瓦薩大使高度評價了中剛關係:“剛中關係堪稱中國與非洲國家之間友好關係的典範。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2016年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元首決定將剛中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就共同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達成了廣泛共識。中國還將支持剛國共和國開發黑角經濟特區,此舉將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蓬勃發展。我想,現在是中剛關係的全盛時期,我們所取得的成果已經十分難以超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