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2017-03-13 14:54:12|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南方日報評論員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動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聚焦軍民融合,突出科技創新,對全國各地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圍繞軍民融合發展,習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開闢了中國軍民融合發展的新境界。“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今後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範圍,提升融合層次”“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維護軍政軍民團結,牢記我軍根本宗旨,嚴守群眾紀律,自覺擁政愛民,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經濟社會建設貢獻力量”……習主席關於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特點規律,深刻闡明瞭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指明瞭根本路徑。

  科技進步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也深刻影響著世界軍事發展走向。習主席指出:“要把軍隊創新納入國家創新體系,大力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探索建立有利於國防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産力、軍隊戰鬥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深,我們現在完全有條件把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就必須堅定不移走軍民融合創新之路,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把軍事創新體系納入國家創新體系之中,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抓緊推動科技創新和進步,實現兩個體系相互相容同步發展,使軍民融合創新得到強力支持和持續推動。

  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必須深刻領會、自覺遵循習主席的指示:“要推動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貫徹落實好習主席這一重要指示要求,一是必須在國家戰略佈局中統籌謀劃科技興軍,找準目標、路徑、重點和突破口,堅持實戰牽引、體系論證,運用先進理念、方法、手段,發揮專家智庫體系作用,提高戰略籌劃水平;二是必須做好國防科技民用轉化這篇大文章,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最大限度實現民為軍用,發揮國防科技轉化運用最大效益;三是必須拓寬人才培養渠道、改進人才培養模式,健全軍事人才依託培養體系,提高人才培養層次和品質,加大人才培養引進力度,把提高官兵科技素養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

  軍民融合是國家戰略,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今年年初,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主任,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和堅定決心,同時也預示著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將進入快車道。當前,軍民融合發展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並呈現出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做好接下來的工作,要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領導下,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要弘揚軍政軍民團結的優良傳統,匯聚起科技興軍的強大力量。

  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是一項利國利軍利民的大戰略。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來認識思考問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習主席關於軍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貫穿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全過程,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