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內外習近平”之六:三大關鍵詞發出強軍最強音

2017-03-13 15:07:09|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議結束時,習近平親切接見來自基層部隊的部分軍隊人大代表。新華社記者李剛 攝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第五次在兩會期間到解放軍代表團。

  兩會是觀察中國政治的重要窗口,習近平每年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則成為外界觀察中國軍隊發展的一個窗口。

  記者梳理髮現,強軍目標、轉型發展、創新驅動構成了5年來習近平在解放軍代表團講話的關鍵詞。

  關鍵詞一:強軍目標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深入解放軍及軍隊院校和武警部隊,足跡遍及各大戰區。從考察原成都戰區到考察原南京軍區,從視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到接見駐浙江部隊領導幹部,“能打仗打勝仗”,“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從嚴治軍,實戰練軍,成為了他大刀闊斧促改革,狠抓落實正風氣的一大要求。

  兵者,國之大事也。如何從根本上提升一支軍隊的戰鬥力在任何國家都是最要緊的問題。

  昨天,習近平在解放軍代表團講話再次提到了“強軍目標”。習近平在充分肯定了全軍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取得的突破之後,就“軍民融合發展”指示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方面,“要強化國防意識,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為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支持。”

  記者梳理髮現,五年來,習近平在兩會上頻頻談強軍。從強調“從嚴治軍”到實現強軍目標“三個必須”,從推動“改革創新”到“軍民融合”,習近平不斷為“強軍目標”注入新內涵,並指明發展方向。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全體會議時就提出,全軍要準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2014年兩會,習近平在解放軍代表團提出的“三個必須”,更是引發各界熱議。習近平指出,“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謀劃發展,抓好落實,“三個必須”對新時期我軍強軍路徑,進行了專題的論述,頗為全面。

  2015年,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努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2016年,習近平則強調,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戰鬥力標準,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會外,習近平對“強軍目標”的強調涉及到狠抓作風、練兵為戰、政治建軍等各個方面。

  “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在一次重要會議強調,言辭懇切。

  記者梳理髮現,5年來,無論是會內會外,“強軍目標”始終都是習近平在軍隊講話的關鍵詞。

  關鍵詞2:轉型發展

  “法與時變,禮與俗化。”如果説抓“從嚴治軍”、“實戰練軍”、“思想動員”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那麼“轉型發展”就意味抓住戰略機遇。十八大以來,“轉型發展”也正因此成為習近平講話反復強調的一個重點。

  “要推動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繼2014年兩會著重強調“轉型發展”問題之後,昨天,習近平再次強調“轉型發展”,並提出要“加快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

  除了在兩會發出信號,習近平在會議上,在考察中,也頻頻提要求、指方向;説期盼、勤佈局。“在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大潮中,誰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戰略被動!”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彙報後指示,陸軍要轉型,必須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要把領導指揮體製作為重點”、“精簡高效,優化結構”、“建立健全新型人才發展體制”……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又在一次重要會議上,對我軍的新形勢下如何轉型做出系統指示。

  習近平在2016年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通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重大舉措。

  ……

  當前,全球的總體形勢是和平發展,但世界並不太平,部分地區和局部形勢動蕩。世界形勢正在變化,主要國家都在加快推進軍隊改革,謀求軍事優勢地位的國際競爭加劇。新的歷史條件和階段,我軍如何迎接挑戰,更好履行使命?

  不轉型,焉能適應時代需要和人民的期待?轉型,才能抓住當前軍隊發展的戰略制高點。習近平從思想觀念、領導指揮體制、人才發展體制等各個方面為軍隊殫精竭慮,謀略長遠,敲響了中國軍隊新時期改革發展的“出征鼓”。

  關鍵詞3:創新驅動

  昨天,習近平在全體會議上強調,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這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第二次在解放軍代表團專題談創新。

  “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2016年3月13日,兩會期間,習近平曾在參加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中定下了新一年軍隊改革的新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創新驅動,是一個經濟學術語,在解放軍代表團兩次專題談及,顯得十分不尋常。但仔細觀察兩會外,又會發現,這個“不尋常”又在情理之中,正凝結了習近平對軍隊建設的深入思考和謀劃。

  仔細梳理,可以發現,兩會之外,習近平年年都在發出創新發展的“動員令”。在軍事院校,在軍隊一線,無論是會見接見,還是重大會議上……習近平提要求,談希望,一個個場景記錄了他對軍隊創新的熱切期盼,一句句真摯的話語,濃縮了他對軍隊創新的殷殷囑託。

  2013年,習近平視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時強調,要更新教育理念,創新培養模式;2014年,習近平出席全軍裝備工作會議時強調,堅持自主創新,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2015年,習近平接見全軍外事工作會議和武官工作會議代表時指出,要勇於開拓創新,解放思想、開闊眼界,深入把握新形勢下軍事外交和武官工作的特點和規律;2016年,在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上提到,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改革作戰部隊編成,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

  習近平不是僅僅説説,而且大刀闊斧推進。2015年至2016年,軍隊一系列的改革如火如荼。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廳、6部、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如此重大的制度創新,也讓外界頗為讚嘆。

  “通過這些大力度的改革,人民解放軍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習近平在2016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説。

  這是最好的“褒獎”。從高壓正風肅紀、實戰練軍,到轉型發展,再到改革創新,大處落筆,小處著手,多管齊下。十八大後,新的軍隊領導體制調整已經成功完成,改革首戰定局、成果豐碩。

  這是最好的回應。創新融入軍隊的血液,正成為軍隊實現履職擔當、保持活力的有力保障,助推軍隊練就鋼鐵般的肌肉,築造中國新的銅墻鐵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