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為"一帶一路"出境班列解決過境檢疫問題 “海外打假”將加強

2017-03-14 17:11: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回答記者提問 攝影李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中國將為“一帶一路”出境班列解決過境檢疫問題,但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不會放鬆品質安全底線。同時,中國還將加強“海外打假”,強化“中國製造”品質。在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的年度例會閉幕前,大會新聞中心舉行的最後一場記者會聚焦“品質”。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透露了上述信息。

圖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攝影李晉

  針對出口産品中存在假冒偽劣、影響“中國製造”國際形象的情況,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表示:“近年來我國加強口岸檢驗,開展口岸打假的‘清風行動’,就是專門打假的。我國和非洲國家聯合建立海外打假維權網,目前合作的非洲國家已經達到14個。”

  這位中國質檢部門負責人透露,去年“清風行動”查辦了204起涉及非洲産品的假冒偽劣案件,查獲66萬多件産品。中國與非洲國家聯手“打假”的合作也取得了實效,統計顯示,去年中國輸非不合格産品檢出率僅為3.2%。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得到各國歡迎,中國也努力為“一帶一路”出境班列解決過境檢疫問題。支樹平透露:“‘一帶一路’開通以後,由於每個國家對於食品、農産品有嚴格的檢驗檢疫制度,許多出境班列遇到了檢驗檢疫的問題。質檢總局對此研究檢驗檢疫政策,為其提供方便。像德國豬肉從德國一路通行,到了四川成都,這中間國家之間的檢驗檢疫問題,都是我們通過談判打通的。”

  近年來,中國産品品質抽查合格率穩定在九成以上,電商産品品質去年也提升了11個百分點。同時,中國的高鐵、核電等走出國門、行銷全球,這本身也有高品質的支撐。但這位中國質檢部門的負責人也坦言:“我們有一些商品走到國際先進行列,但總體上處於産業鏈的中低端,國際競爭力有待增強。更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品牌,品牌建設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現在許多産品是貼牌生産,全世界馳名的大品牌我們國家還比較少。”

  今年中國中央政府提出,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品質時代,全面提升品質水準。支樹平認為,“品質時代”到來,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力量,抓産品品質、服務品質、工程品質、環境品質的提升。這位官員同時表示,將堅決打擊生産假冒偽劣産品的行為,毫不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