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會通稿看習主席如何“標紅”軍隊建設重點

2017-03-14 12:29:26|來源:光明網|編輯:顏觀潮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努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之所以説再次,是因為從習近平任軍委主席始,每次兩會,他到解放軍代表團幾乎逢會必談軍民融合、創新發展。

  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全國兩會時,都會專門抽出時間深入解放軍代表團,發表重要講話。我們如果分析2013到2017這五年間新華社發佈的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講話的通稿,就會發現我們軍隊建設的重點。

  2013年兩會,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的通稿(以下簡稱通稿)約1100字,講軍民融合部分約240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講話,習主席首次提出了新時期“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強軍目標這一重大課題。2014年兩會,通稿約1400字,習主席就如何實現強軍目標作了精闢闡述,其中依然包括約240字的軍民融合內容。2015年兩會,通稿約1450字,軍民融合部分約870字。2016年兩會,習主席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的通稿約1724字,講創新的部分約為917字,超過一半的篇幅在講軍隊創新發展。2017年兩會,通稿約1740字,講軍民融合和科技創新就用了約840字。這次是將軍民融合和科技創新結合在一起,把軍民融合、科技創新思想放到了一個體系內進行闡述。推進軍民融合,重點是融合軍民科技創新要素,加快軍民融合體系的形成,通過軍民融合、軍地協同,向技技創新要戰鬥力。

  習近平主席對當前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形勢,有清晰的判斷。在此次講話中主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領導下,全軍圍繞實現強軍目標,統一思想,抓緊工作,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我軍建設呈現嶄新氣象。

  強軍目標提出這四年,軍隊的現代化建設發生了巨大變化。政治建軍的方略進一步強化,“零容忍、無死角”的反腐凈化了軍隊的肌體,“四個立起來”塑形鑄魂,傳承紅色基因為人民軍隊定型。實戰化訓練為戰鬥力礪劍,糾治“四風”讓紀律挺在前面。“史上最牛軍改”穩步推進,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軍民融合。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則讓這支軍隊鉚定方向 ,有條不紊地向世界一流挺進。在各種各樣的挑戰和壓力下,取得這樣的成就,是非常不容易的。但這還遠遠不夠,建設一支世界一流軍隊,是我們黨、我們國家和我們這支人民武裝的神聖使命。

  環顧今天中國由大向強“關鍵一躍”的形勢,不僅不能掉以輕心,還必須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中國進入世界舞台中心,就是進入世界擂台中心。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關注中國、重視中國,中國也從未像今天這樣面臨著如此眾多的阻力、壓力和外部風險。南海仲裁案、釣魚島風波、薩德入韓等,無不考驗著人民軍隊在險惡環境中的底氣和成色。而放眼世界,全球範圍內軍事變革風起雲湧,戰爭形態出現革命性變化,搶佔軍事戰略主動權的競爭日趨激烈,這就是中國軍隊所處的歷史方位。因此,必須以強烈的憂患和擔當意識進行“彎道超車”才能履行保家衛國的使命。

  近代,中國由強盛走向衰落,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創新的動力,錯失了科技革命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今天,不斷追趕的中國軍隊來到又一個關鍵的歷史當口。當前,太空和網絡成為新的制高點,納米技術、臨近空間技術、高超聲速技術不斷突破,新概念武器向實戰化方向發展,發軔于上世紀七十年代的世界新軍事革命正在醞釀新的質變。

  挑戰空前嚴峻,機遇就在眼前。抓住了就能乘勢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錯過一個時代。正是對這種形勢的清醒認識,習主席才念茲在茲,把“融合、協同”作為軍隊科技創新的路徑,通過科技創新來進一步提高部隊的戰鬥力。指出隨著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産力、軍隊戰鬥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深。必須要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抓緊推動科技創新和進步。

  目標已經明確,重點也已“標紅”,下面,就看我們如何擼起袖子加油幹了。

  (作者: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教授、博導 王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