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人民法院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7-03-14 15:52:41|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了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2016年,為了讓人民群眾在公平正義中有更多獲得感,人民法院做到了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帶給群眾;迎難而上,攻克難關。

  首先説説法院在哪些方面把困難留給了自己。

  為了破解“立案難”,全面落實立案登記制,2016年全國法院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可以想見的是,在方便了百姓立案的同時,著實“為難”了法官——法院特別是立案庭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大量增加。

  新增4個巡迴法庭,“家門口的最高人民法院”擴容到6個,巡迴法庭實現了管轄範圍的全覆蓋,極大地解決了群眾往來奔波、訴訟不便等問題。到各個巡迴法庭工作的人員,以犧牲奉獻的精神,克服諸多家庭和個人困難,其中之“難”可想而知。

  推進司法公開,健全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臺。最高人民法院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開開庭案件都上網直播,各級法院直播庭審62.5萬次。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2680萬份。審判流程受到群眾監督,讓法官感受到了更大的壓力,倒逼法院提高司法能力和辦案效率,通過司法公開倒逼司法公正。

  實行法官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通過強化錯案責任追究“為難”法官,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以實際舉措回應黨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眾的期盼。

  再談談法院努力攻克了哪些難關。

  通過完善網絡執行查控體系、開展審執分離改革試點、加強失信人懲戒等有力措施,努力破解執行難問題。全面實施立案登記制度改革,加強立案監督,杜絕有案不立、拖延立案、年底前不收案等現象,推進網上申訴和視頻接訪工作,進一步解決立案難問題。推進跨行政區劃法院建設,解決訴訟“主客場”問題初見成效。不回避、敢擔當,健全冤錯案件有效防範、及時糾正機制,依法糾正聶樹斌案等一批冤假錯案。大力推行司法改革措施。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推出43個改革項目成果文件,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明確的由最高人民法院牽頭抓總的18項改革任務,已完成17項,人民法院第四個五年改革綱要提出的65項改革舉措,已全面推開60項,餘下5項均在試點基礎上有實質性進展。

  可以感受到,堅持問題導向、銳意改革,人民法院正在擼起袖子加油幹,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尹鴻祥)

  (原標題:迎難而上,人民法院擼起袖子加油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