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樹平:多方面推動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

2017-03-14 12:14: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近):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和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國家認監委主任孫大偉與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剛才支局長提到一個詞,“品質提升”是今年兩會的一個熱詞,我們也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請問,您怎麼看待這個品質時代?另外,我們該如何推動它進入品質時代?我們還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的實施範圍,請問這個工作目前進展如何?老百姓什麼時候能夠在國內也真正購買到跟輸出到國際市場相同品質標準的産品呢?

  支樹平:究竟怎樣看待品質時代,或者怎麼描繪品質時代呢?因為這是一個新課題,我自己也認真思考過。我想,就像我剛才已經給大家介紹的,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品質,十八大提出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品質和效益上,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都強調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我自己感覺,如果立足點轉過來了,品質中心地位確立了,可以説就是品質時代的到來,我們也非常嚮往。如果説把它再具體化一些,就是我前面説的品質環境的改善。如果各級黨委政府再不簡單地以GDP來論英雄了,而是更多關注到品質提升,特別是經濟社會發展品質提升;如果各行各業都把品質放到突出位置,比如農業講品質、工業製造講製造品質、服務業講品質,方方面面都把品質放到品質第一的位置上;如果老百姓關心的醫療、衛生、教育、養老方面都重視品質,甚至我們國家機關辦文辦會,給老百姓辦事都講究品質。各行各業都讓重視品質、創造品質成為一個社會風尚,那品質時代就到來了。現在大家都關注國貨的情況,國貨因品質而強盛,國家因品質而強盛,那就是品質時代的到來。

  至於説如何進入品質時代?品質時代不是説進入就能馬上進入的,不是一蹴而“進”的,要砥礪前行,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一步一個腳印去往前進,一錘一錘釘釘子去抓,才能進入品質時代。如果要進入品質時代,我想至少要抓幾個方面:

  首先是抓戰略。真正把品質擺到戰略的位置上,像中央要求的那樣,放到立足點的位置,放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和中心任務上。我剛才講了幾個詞,希望記者們幫著傳播一下,“品質第一、下最大力氣、主攻方向、中心任務”。這都是中央對品質無以復加的強調,確實要成為一個戰略,把品質強國喊響。

  第二,抓升級。光坐而論道説品質不行,還得落在實際上,就是要全面開展品質提升行動,一個一個行業抓,一個一個産品抓,抓産品品質提升,抓服務品質提升,抓工程品質提升,抓環境品質提升,進而把經濟發展水準都提升上來,這是要抓升級。

  第三,抓基礎。品質提升必須有堅實的基礎,就是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這些國際公認的國家品質技術基礎。要把品質搞上去,必須先把這些基礎搞上去。

  第四,抓共治。就是把全社會動員起來,實行品質共治。品質的主體責任還是在企業,首先把企業調動起來,讓它發揮主體作用,發揮它的主體責任,激發市場活力。也要強化政府監管、政府服務,建立起品質追溯體系、激勵機制。要讓全社會都動員起來,讓追求品質、重視品質、創造品質成為社會風尚,形成品質發展的良好環境,形成一個人人重視品質、人人創造品質,人人享受品質的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