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抓品質不只是管得嚴 要從品質基礎入手

2017-03-14 14:58: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杜軍帥):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兼國家認監委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對於如何提升中國産品品質,支樹平表示,具體有三句話,“找準著力點、牽住牛鼻子、打好組合拳”。“找準著力點”是抓住各地的主打産業、主打産品提升品質。今年再抓10類大家關注的消費品來提升品質。“牽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標準、提升標準,實施標準提檔升級。“打好組合拳”就是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充分運用各種品質方法手段提升品質。

  支樹平還表示,抓品質不是管得嚴,抓得緊就行的,必須從國家品質技術基礎入手,包括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在這些方面,我們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現在我們的出口企業每年都遭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影響,甚至受到損害,很大程度上跟我國品質技術基礎不強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