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孟加拉國學者:中國分享經濟快速發展 值得各國借鑒

2017-03-14 16:49: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阿什拉伕·豪克(孟加拉國)

  “分享經濟”這一概念在2016年就被寫入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互聯網+”計劃,發出大力發展分享經濟的明確信號。在今年中國的兩會上,分享經濟繼續進入政府工作報告,並且更成為各方集中討論的熱點。

  2016年,中國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已達34520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03%。參與分享經濟活動的人數達到6億人,分享經濟平臺的就業人數達到585萬人。中國分享經濟的發展非常快速,值得關注。

  我去年到訪中國期間,注意到中國分享經濟的發展範圍非常廣泛。借助中國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優勢,各類出行平臺、共享自行車、汽車等互聯網平臺,讓中國百姓的生活方式隨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僅提高了社會資源的有效利用,更令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

  孟加拉國的分享經濟剛剛起步,優步這樣的出行平臺剛剛進入孟加拉國市場。分享經濟的概念正在逐漸被孟加拉國消費者認識與了解,而中國在分享經濟方面的發展經驗對於孟加拉國以及其他國家都具有良好的借鑒意義。

  分享經濟是新生事物,這種新行業形態的出現也對現有的監管體制提出了挑戰,需要加強對其平臺的有效監管。在監管和配套制度的不斷更新下,分享經濟能為國家經濟創造更大的價值,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進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  

  (作者:阿什拉伕·豪克,孟加拉國新聞社資深媒體人    編譯:楊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