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揭秘月嫂培訓機構:高級月嫂五天就拿證 客戶1月換3個

2017-03-15 16:55:56|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鄧晨曦

  

某機構出示的月嫂價格。

  五天就拿證

  來源:北京晨報

  在北京市場,高級月嫂薪水上萬乃至上兩萬是普遍現象,並且基本都“持證上崗”,然而花重金請來被當作“救命稻草”的高級月嫂甚至金牌月嫂,卻往往名不副實。北京晨報記者暗訪月嫂培訓機構,作為一名沒有任何育兒經驗的未婚女性,從培訓到考試,短短五天,就拿下了高級母嬰護理師證。不用簽到沒有實操的“職業培訓”,學員們參加的是提前拿到考卷與答案的“閉卷考試”……難怪産婦們與雇來的“高級月嫂”經常磕磕絆絆。

  現實事例

  月嫂名不副實 全家跟著受累

  速成的高級母嬰護理師,根據自己的摸索,到底能為僱主提供怎樣的“高級服務”呢?北京晨報記者在採訪過程中,就接觸到了很現實的事例。

  39歲的梁女士,2016年9月她的女兒出生。雖説是二孩,但距離第一次生孩子已過去10年之久,新生命的到來還是讓她“手忙腳亂”。於是,懷孕之初就預約好的月嫂成了她的“救命稻草”。

  沒想到的是,從順産出院到回家坐完月子,梁女士在月嫂上投入的精力跟投入到孩子身上的差不多。“預約的時候價格是13000元,面試了兩三位才最終敲定。但沒想到簡單的月子餐就難住了這位所謂的高級月嫂,做出的飯菜油鹽醬醋一樣不少,她自己説放的比平時少很多,但我吃口味還是很重。只做了兩頓,月子餐就落在我婆婆肩上。”

  梁女士説,月子餐做不了也罷,但她發現月嫂白天一有空就電話打不停,為寶寶洗衣服換尿布這樣的事兒多數都是自己的愛人做了。“我自己沒體力也沒精力和她慪氣,好在和月嫂中心有合同,不滿意可以換。”

  月嫂中心詳細了解了雙方的情況後,在不加價的情況下給梁女士換了一名級別更高的金牌月嫂, “我正要覺得踏實的時候,她幹了5天后家裏有事兒,和公司申請再次調換一個”。

  而這次,如果梁女士再想要和第二個月嫂同等級別的可就得加錢了,“這不是變著法兒的向我們多收錢嗎。我沒同意,於是他們派來一名和第一個同級別的月嫂”。折騰了三回,梁女士基本已經不像生産前一樣對月嫂的高級服務抱有幻想,“只要夜裏能輔助我喂奶,白天照顧孩子洗澡、換尿不濕就可以,其餘的都是我老公和婆婆在打理。”

  一個月換3個 花兩萬沒安心

  月子坐到快15天的時候,梁女士遇到了堵奶的問題,但那名號稱會催乳按摩並持有“催乳師”證的第三個月嫂,在給梁女士疏通了幾次後毫無效果,最後梁女士高燒不退,全家人都傻眼了。

  “醫院大夫説是乳腺管阻塞,因為孩子太小,還是建議找靠譜點的催乳師來按摩。”在朋友的推薦下,梁女士找了一名催乳師,連續按摩了三天后才重新回奶,“這期間發現月嫂連衝奶粉都不專業,奶瓶放在盆裏洗,有時候犯懶就連消毒器也不用。”

  無奈之下樑女士又把第三名月嫂辭退,“不信任月嫂公司了,他們説得天花亂墜。但第三個月嫂透露了實情,其實她來了北京只帶過3個孩子。後來我得知那個催乳師本來也是月嫂,乾脆又花了9000塊錢請她來幹了10天,這才把這個月子坐完”。整個月子期間,梁女士換了3個月嫂,産前和月嫂公司簽約中提到的産後恢復操、嬰兒撫觸按摩、月子餐、産後心理疏導等等,她都沒有享受到,反而消耗了不少精力。

  實際上,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像梁女士一樣的産婦並不罕見,大家寄希望於月嫂在技能、人品以及日常生活中“靠得住”,但往往不盡如人意。

  顧女士給記者曬出照片,將近兩萬元的“五星月嫂”,給9天大的孩子剪指甲竟然把手指頭剪破。産婦孫女士則稱,月嫂對自己的媽媽頤指氣使,全家都聽她的,“我們心裏不爽快,但不敢説什麼,生怕她生氣對孩子動手腳”。還有産婦表示,臨近生産,遭遇月嫂中心突然提價、換人,花錢又糟心。

  但面對這類情況,大部分人無暇與月嫂中心理論,只能被牽著鼻子走。即便是一個月換了3個月嫂的梁女士也説,“心裏很氣憤,但不願因這個破壞為人父母的心情,經濟損失這麼大,不知道找哪兒説理去,也就不了了之。”

  現狀調查

  月嫂“持證上崗” 萬元以上受歡迎

  “月嫂”是自2005年之後才出現的名詞,屬於更高級、更專業的家政人員,這十幾年來得到了迅猛發展,從業者、僱主人數日益增多,服務價格也遠高於其他家政項目。

  記者調查發現,現在一般家政公司、月嫂仲介,服務價格很少有低於6000元(服務期26天)的。稍有經驗的月嫂價格都在萬元以上,而被授予“金牌月嫂”、“高端月嫂”、“五星月嫂”等頭銜的,價格多在2萬元到3萬元左右。

  目前,北京月嫂基本都“持證上崗”,健康證、母嬰護理師證(月嫂證)屬“敲門磚”,高級母嬰護理師證、催乳證、營養師證、小兒推拿證書,這些是決定身價的“加分項”。

  “當然,最終決定價格的還是服務品質,就像大學畢業證、碩士學位證,但學習好壞、能力高低差別還是很大,月嫂也一樣。”一月嫂仲介如是説,“所以,客人評價好的月嫂,一般都得提前半年才能預定得到。價格現在並不是人們最在意的,差幾千塊錢無所謂,(服務價)上萬的反而比幾千塊錢的更搶手。”

  多數月嫂仲介會以交納押金簽訂合同作為擔保,“可以換人直到滿意為止”。但對因服務品質不盡如人意造成的用戶損失,均無細緻的説明和賠付以及解決方式。

  “持證”各不相同 頒證機構五花八門

  市場缺口和逐年攀升的薪酬,吸引大批女性涌入北京幹起了專職月嫂。這些人當中有一小部分確實有經驗,但更多的屬於“白手起家”或者是由家政保潔、保姆轉型而來。但不論對於誰,持有專業技能培訓證書,就相當於有了畢業證,有了用戶衡量她們的尺規。正因如此,證件顯得尤為重要。

  可在採訪中,北京晨報記者發現,受雇月嫂們出示的“高級母嬰護理師”、“母嬰護理師”證書五花八門,有的是國家頒發的職業培訓證,有的拿著其他省市人力社保部門頒發的家政服務培訓證書,甚至有人拿著培訓機構自行頒發的證書。

  持證的月嫂表示,她們都是通過“正規培訓以及考試後”拿證的。各類月嫂仲介也稱,來應聘的服務人員如果完全沒經驗,他們會推薦到相應的培訓機構統一上課考試後再來工作。也有的月嫂仲介自己本身就有培訓課程和頒發證書的資質,可提供學習、發證、推薦到戶一條龍服務。

  建議提醒

  找月嫂 面試比看證更重要

  對於不少正在找月嫂或者打算找月嫂的家庭,北京家政服務協會給出了建議,“通過面試來了解月嫂具備的素質和能力是否與自己的需求吻合,仲介機構難免會誇大其詞,但客戶通過聊天不難掌握月嫂的經驗、學歷、做飯口味等等。準父母們如果能提前做一些功課,有針對性地提問,更能找到靠譜人選。”

  採訪中一家月嫂機構的負責人張女士向記者表示,他們作為仲介方,雖不提供培訓,但要把關考核,“來我們這兒找僱主的月嫂,不論手持多少證,先拿真本事説話。開出多少價錢,就要面對我們多大難度的考核,通過了才可以接單,通不過的話,要不然你降一級,要不然就熟練過後再回來考。現在想從事這一行的人太多,證件水分確實很大”。

標簽:3.15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