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齊力為大氣污染治理建言獻策

2017-03-15 16:40: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陽):環境問題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特別是大氣污染防治,近年來一直是老百姓最關注的問題之一。李克強總理今年專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環保工作做了重點部署,著重強調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再一次顯示了政府在改善空氣品質上的決心,這得到了與會全國人大代表的熱烈呼應。

  京津冀作為國內霧霾的重災區,防治工作刻不容緩。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在北京代表團開放日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幾年來,北京全市上下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付出很大努力,空氣品質整體上逐步改善。今年是北京落實國家“大氣十條”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實施了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對於具體措施,蔡奇著重説明瞭以下六項工作。蔡奇説:“第一,推進‘清煤降氮’;第二,抓好高排放車的管控;第三,加大工業治污減排力度;第四,嚴格控制揚塵污染;第五,實施更加嚴格的督察檢查;第六,強化區域聯防聯控。”

  蔡奇還表示,根本解決霧霾問題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對此要有耐心和定力,既不回避問題,也不做過度承諾。

包景嶺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曾任天津市環保局總工程師的包景嶺説,他所在的天津代表團的30多位代表聯名提出了關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特別法的議案。他強調,京津冀地區一直是國內的區域級別污染裏面比較嚴重的,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應對措施。他指出,“京津冀的很多城市,特別是河北省,在大氣污染最重的74個城市的前10名裏佔了七八個。它是污染最重的地區,需要一些特殊的法律。原有的大氣污染防治法針對的是全國的城市,要制定比它更嚴格的法律規定。我們希望能出臺這樣一部法律,進一步加大這一地區的大氣污染防治力度,從法律上把它規定下來。”

劉正軍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永清環保公司董事長劉正軍指出,治理大氣污染要“三管齊下”:首先要加快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減少對高耗能高污染行業的依賴;其次,要加強環保執法的力度,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的實施細則;第三,除了對污染企業採取懲罰措施外,更要運用正向的經濟政策去激勵企業,讓企業既有壓力,又有動力。他舉例説:“比如説,大氣主要污染物當中,有一個是二氧化硫,還有一個是氮氧化物,燃煤的電廠的煙氣中就有高含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這也是霧霾的一個主要組成成分。後來國家出臺了脫硫的電價和脫硝的電價,如果一個燃煤的電廠使用了二氧化硫治理裝置,並且這個裝置能夠很好地運行,能達標排放的話,那麼電廠發的每一度電裏,就會收人民幣1.5分的脫硫電價,這個正向的經濟激勵政策出臺後,電廠就都有積極性去使用脫硫的裝置,而且把裝置運行好。”

魯貴卿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魯貴卿認為,除了政府和環保部門要切實擔起責任、重點治理之外,霧霾的防治更需要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和全員行動。

  魯貴卿説:“環境保護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密切相關的,不要説都是政府、都是環保部門的責任,不是這樣的,每個人都去做,每個單位都做好,環境自然就好了,光靠環保部門不行。如果每一個人都談環保,每個人都做到環保,節約能源,減少能耗,環保就會好。”

  針對全社會治理大氣污染,提升生活品質的呼聲,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大氣十條”實施三年多來,空氣品質變化顯著。2016年,74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30.6%。除北京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區,都減少了30%以上。除京津冀之外,其他地區環境品質有比較大的改善。

  他説,新環保法2015年正式實施,總的看,環境守法的態勢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環保部將繼續保持執法的高壓態勢,通過不斷地查處,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把環保法落到實處。 陳吉寧説,目前,中央和省級兩級環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經初步形成,正在推動形成上下同欲、同向發力、協調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他強調,治理環境污染的工作需要所有人的積極參與。

  陳吉寧説:“我們每一個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保護者。所以,我在這裡也期盼每一個人不要成為環境問題的旁觀者、指責者,要成為解決環境問題的參與者、貢獻者。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只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我們就會更好、更快地實現天藍、水清、地凈的美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