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江海向前,用新作為呼應公眾冀望

2017-03-15 09:04: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3月15日,2017全國兩會拉上帷幕。回眸這十多天,每個人或有不同觀感,但澎湃在內心的一定有難忘的細節。

  也許有人記住了總書記六下“團組”,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里馬競相奔騰”,到“(經濟數據造假)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再到“一定繡好精準扶貧這朵花”……每一次精彩論斷都讓人印象深刻。

  也許還記住了《政府工作報告》中生動而深刻的表達,並從中擁有充足的獲得感。2017年提高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調整退休金、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報告中提及的每一項民生亮點,都倍受好評。

  今年兩會的“部長通道”,也呈現新氣象。往年,記者等部長;今年,部長等記者。據負責“部長通道”現場管理的主持人朱恒順介紹,今年報名走“部長通道”的部長們,比往年更加積極主動,人數有望創新高,對記者們提出的問題也直面回答。小細節有大內涵,從這個“窗口”中我們體會到政府持續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和透明度的決心。

  開兩會,代表委員自然唱主角。公眾想知道代表委員都説了什麼,提了什麼建議,拿出了什麼樣的議案和提案,這些議案和提案究竟與自己有無關係。揆諸報道,代表委員的“言值”都挺高,數量更是不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秘書處3日發佈:本次大會共收到代表團或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514件,代表建議8360件。

  對於政協委員來説,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更是本分。今年,兩千多名政協委員也沒有辜負所托,用《人民日報》的評價就是,做到了“四言兩不”。哪“四言”?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哪“兩不”?不回避問題、不掩蓋矛盾,講真話、道實情。

  代表委員的履職,還體現在審議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等工作上。無論《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兩高”報告,無論《民法總則草案》還是“2017年預算報告”,等等,最終順利獲得表決通過,都離不了代表們兢兢業業,以高度的責任感“挑刺”。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全國兩會是傾聽民意的舞臺,更是將民意化為善政的舞臺。有人大代表由衷地稱,“人大會議是一個民主、務實、開明的平臺,所有關鍵、敏感問題都能得到回應。作為基層代表,自己的議案建議能很快被採納,很有成就感。”誠然,惟有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真正被善待,獲得了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民眾才能更有獲得感。

  據統計,去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建議7873件、政協委員提案3862件,代表委員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總數的81.9%。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3000余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300余項。看似抽象的數字背後,實際上體現了政府部門對代表委員的敬重,與民意實現共振,而這正是公眾權益獲得呵護的保證。

  “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有新作為,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新作為,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作為。”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時如此期許。“新作為”三字,特別醒目。江河奔騰,奮進不止,用新作為回應總書記囑託,用新成效滿足公眾冀望,在新的征程中涌現更多成就,我們所生活的時代與社會就會更加美好。(文/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