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分享經濟” 中國已成為世界排頭兵

2017-03-15 09:03: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格雷高利·海勒(法國)

  在今年的中國“兩會”中,“分享經濟”這一概念被多次提起。中國國家信息中心下屬的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的權威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分享經濟”的市場交易額約為34520億元,比上年增長103%,市場規模實現翻番。在中國,2016年參與“分享經濟”的總人數達到6億,也就是説幾乎每兩個中國人裏就有一個人參與了“分享經濟”,而2015年,這一數字僅為1億。

  互聯網的不斷進步為“分享經濟”在中國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分享經濟”的覆蓋面越來越廣:從共享單車到房屋短租,從外賣叫餐到打車拼車,“分享經濟”的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分享經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響著各行各業,預計從今年起到2020年,中國“分享經濟”的市場交易額將以平均每年40%的速度增長,並將在2020年佔到中國GDP的10%!

  中國是“分享經濟”領域的排頭兵,在此方面,許多中國企業都已經或必將得到世界的認可。“滴滴出行”為用戶提供打車租車、順風車、代駕、試駕等共享汽車的業務,2015年,其訂單突破14.5億,比美國同類型平臺“優步”(Uber)自創辦以來的總訂單還要多。2016年,在經過激烈的競爭之後,“滴滴出行”收購了“優步”在中國的業務。

  在中國,越來越多的資本和創業者正在涌向“分享經濟”這一領域,有一些已經被熟知,有一些正在不斷提升其知名度,如世界著名的短租房網站Airbnb的直接競爭對手“途家網”。最近風靡中國市場的“摩拜單車”也在“分享經濟”領域嶄露頭角,它為用戶提供自助式租借自行車的服務。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Grégory Heller, 法國資深政經類記者  翻譯:李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