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專家僑領:中國兩會直面問題 展現改革決心

2017-03-15 14:20: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國際在線專稿: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閉幕,給今年的兩會畫上了句號。法國《歐洲時報》14日刊文稱,每年的兩會不僅牽動著十幾億中國老百姓的心,同時也引來世界各地華僑華人和專家學者的關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Stephen Perry)就認為,中國的兩會工作做得不錯;而英國浙江聯誼會主席李雪琳則稱,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振奮人心。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兩會的工作做得不錯”

  佩裏認為,中國兩會的主要目的是對過去一年的總結以及對未來規劃的討論,與西方的立法機構相比,兩會的治國模式有自己的特色。“西方治國模式是應對問題,而中國模式是著眼于長遠並將願景變為現實。總體來説,兩會的工作做得很不錯。”

  作為中英經濟合作領域的推動者,佩裏表示,他十分關注中國的經濟問題,包括中國如何繼續推進市場經濟改革、管理市場經濟,以避免出現西方市場經濟大震蕩的問題;中國經濟的監管形式;如何維持經濟非泡沫式的增長;如何處理産能過剩的問題,以及如何發展服務業和農業等。

  此外,佩裏特別強調,西方應該及時停止對中國指手畫腳,停止告訴中國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問問中國的想法和規劃。

  英國浙江聯誼會主席:“總理作報告直面問題”

  李雪琳和其他很多海外華人一樣,對今年的兩會非常關注。2014年,李雪琳曾作為海外列席代表出席全國政協會議。

  她表示,今年兩會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非常務實。“報告涉及了中國很多方面的問題,包括民生、經濟、教育、安全、大氣污染、脫貧等,毫不忌諱,敢於面對問題。這能讓我感受到中國的強大、底氣和自信,也體現出了中國徹底改革的決心,我覺得這一點非常振奮人心!”

  李雪琳還強調,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把“強國富民”放在首位,而這正是海外華人最關注的。“因為祖國強大,才能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使海外華人的底氣越來越足。”此外,李雪琳還希望“中國兩會不僅要對中國産生影響,還要對全世界産生更大的影響”。

  每年兩會都有海外僑胞受邀列席,李雪琳表示,這也説明祖國對海外僑胞的關心和重視。“因為我自己親身經歷過,所以我能感受到那種欣慰和鼓舞,讓我們更加心繫祖國、熱愛祖國、關心祖國,也更加能夠感受到我們身上的責任和義務。”(何雨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