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經濟”太火熱 代表委員“開藥方”

2017-03-15 18:4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從網約車、單車分享,到短租房,再到知識付費,短短幾年時間,分享經濟如雨後春筍般席捲全國,滲透到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無疑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分享經濟”也成為了時下的熱詞之一。

  今年兩會,“分享經濟”再度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支持和引導分享經濟發展,提高社會資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眾生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分享經濟”的表述在去年“支持分享經濟”的基礎上新增了“引導”一詞,不難看出,如今“分享熱”之下還存在著一些問題,需要規則先行。代表委員對此積極建言獻策,分享自己的“冷思考”。

  熱現象:去年我國超6億人參與分享經濟

  分享經濟主要是指利用網絡信息技術,通過互聯網平臺將分散資源進行優化配置,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一種新型經濟形態。從過去站在路邊揮手打車,到如今在室內等待順風車;從過去出外旅遊入住酒店,到如今住進民宿......在“閒置就是浪費、使用但不購買”的新消費理念下,分享正成為一種時尚。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表示,很多共享經濟形式不是政府想出來的,是人家闖出來的。“分享也就是共享,大家在這裡面要尋求共贏。”他還表示,大數據、雲計算、科技創新結合著移動互聯成為了“分享經濟”的支撐條件。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今年2月發佈的《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年中國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34520億元,比上年增長103%。參與總人數達到6億,比上年增加1億人左右。

  該報告還指出,隨著出行、短租、醫療等領域多點開花,分享經濟正在成為最活躍的創新領域。報告預測,未來幾年分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到2020年分享經濟交易規模佔GDP比重將達到10%以上,到2025年佔比將攀升到20%左右。

  新問題:缺乏相關信用體系和監管體制

  新生事物生長迅猛,一些“成長的煩惱”也隨之而來。代表委員普遍認為,分享經濟目前的“煩惱”,主要是監管體制不健全和信用體系不完善。

  今年,農工黨以集體提案形式提交了《關於發展我國共享經濟的建議》的提案。提案中指出,由於我國缺乏與消費行為掛鉤的信用體系、與共享經濟掛鉤的法律體系,我國共享經濟發展一開始就遇到諸多的障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田紅旗表示:“現有的法律框架很難適用於分享經濟,帶來了法律和監管層面的問題。”她認為,共享經濟作為新生事物,還存在個人誠信體系不健全、信息基礎配套不完善等問題。

  目前,分享經濟互聯網平臺準入機制遠低於傳統行業,分享經濟從業者無需獲取政府、法律規定的各類許可證。全國政協委員、西安未來國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王茜稱,分享經濟互聯網平臺的亂象凸顯出其治理機制不健全的問題。“你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因為不面對面,其次它還不交稅,這不利於實體經濟的公平競爭。”

  冷思考:既要活力也要規範

  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上稱,諸如分享經濟這些新業態的成長也倒逼了政府職能轉變。“確實,這些新業態很多是過去未知的,對此,我覺得有不同爭議是正常的,我們還是要以開放的態度、包容的理念審慎監管,促使它健康發展。”

  針對上述種種“病症”,如何積極健康發展分享經濟?代表委員開出了以下“處方”:

  ——加強引導 創新監管模式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以網約車為例,認為政府的監管模式必須創新,至少是由管人、管車,變為只管平臺。“網約車是全新的業態,對它的管理應該有一種創新的方式。” 

  對此,王茜委員也認為,應及時制定適用分享經濟的法規條款,出臺法律加強對從事分享經濟的網絡平臺和仲介公司的約束,特別是針對房屋、家政、企業服務等發展較快、且和群眾生活聯繫緊密的領域。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律師協會名譽會長陳舒呼籲,除了靠人管,還可憑藉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加強多方位監管。

  ——行業自律 完善信用體系

  王茜委員強調,分享經濟行業需要自律,需要誠信服務,不能以短期利益為目標、甚至靠欺騙行為來發展,應建立消費者、參與者和政府三方共贏的局面,“一個行業想要發展好,要看眼前和長遠,不能只看眼前,掙了錢就跑。”

  田紅旗委員主張建立起各行各業信用信息互聯互通和交換共享的網絡平臺,促進各類社會主體的信用狀況公開透明、可查可核,實現多部門、跨地域、跨領域信息聯享、信用聯評、守信聯獎、失信聯懲的共享機制。積極打造或引進專業的信用服務公司,構建用戶信用評級系統,將分享經濟交易中的誠信者和欺詐者納入信用體系建設目錄中。

  據悉,國家發改委起草的《分享經濟發展指南(徵求意見稿)》已于3月6日結束徵求意見,該指南在如何為分享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強政策支持和監管服務等方面給出了參考和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