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基層的"老工人" 兩會建言的"新代表”

2017-03-16 12:0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紮根基層的“老工人” 兩會建言的“新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環衛工人莊艷履職初體驗

  

  全國人大代表莊艷、鞍山市立山區環衛工人 莊艷  攝影: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杜軍帥):3月3日,也許莊艷是起床最早的全國人大代表。淩晨4點半,她就出門,去尋找正在工作的環衛工人。

  莊艷也是一名環衛工人,來自遼寧省鞍山市。3月2日她抵達北京,出席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

  這是45歲的莊艷第一次來北京,抵京後的第一個清晨她就早早地出門,去了解北京環衛工人的工作情況。

  “我知道他們幾點出來幹活,我就是這個點。他們很好找,橙色的制服帶著反光條,隔很遠就能看到。”工作強度、工資待遇、生活狀況,這些都是莊艷關心的問題。今年年初莊艷被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她説:“我是個生手,我要更多地跟一線工人聯繫交流。”

  談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責任和壓力成了她挂在嘴邊的兩個詞,“當選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而且責任重大。”莊艷也給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要在環衛工作中做得更好,起到帶頭作用。同時,作為人大代表,我也要認真聽取一線工人的意見,把他們的心聲表達出來。”

  莊艷從2008年開始從事一線環衛工作,目前在鞍山市立山區環衛處友好環衛所負責垃圾清運工作。冬天掃雪,秋天掃落葉,沒有節假日,這是莊艷9年環衛工作的常態,但冬天掃雪問題一直困擾著她。

  莊艷説,在北方,環衛部門都有“以雪為令”的要求,遇到下雪,必須馬上出動清雪。清雪時路面要撒融雪劑,而普通融雪劑成分主要是醋酸鉀或氯鹽。含有融雪劑的積雪融化後滲入土壤,會破壞土壤環境,影響植物正常生長,嚴重的可能會導致死亡。這就要求環衛工人必須把含有融雪劑的積雪全部清運走,工作量是巨大的。

  “在向其他環衛工人了解情況時,他們都反映融雪劑的問題。他們反復叮囑,讓我一定要到北京説這個事。”莊艷説,今年她的一個建議就是加快環保融雪劑的研發和推廣。

  除了融雪劑的問題,莊艷的另一份建議是關於亂張貼小廣告的治理。街頭亂張貼小廣告可以算是一線環衛工人最痛恨的事情。

  “對於小廣告,我們都撕得不想再撕了,可又不能不撕。有時候你前腳剛撕掉,後腳又有人貼上了。”莊艷説,小廣告不光貼在道路兩旁,也貼滿社區樓道。為此,她在工作之餘走訪了五六個居民社區,了解社區內亂張貼小廣告的情況和治理方法。

  聽取工人意見,走訪社區,寫建議,莊艷用“忙得腳不沾地”來形容自己從初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到抵京前的這段時間。第一次參會的莊艷既緊張又激動,而且對自己不是很滿意,“準備工作做得不夠充分,但通過這次代表大會,我感覺自己的責任更重了。”

  對於莊艷來説,今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每天與垃圾打交道的她沒想到成為了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來到了北京,進入了人民大會堂。

  莊艷説,在接下來一年履職時間內,她將繼續關注環衛工人和環保等問題,認真聽取一線工人的意見,為一線工人代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