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阿富汗學者:中國“兩會”關注教育均衡發展

2017-03-16 13:49: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伊赫桑努拉•圖塔希爾 (阿富汗)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一句話。 現在中國的“兩會”已經閉幕,我留意到教育這個主題,在這次兩會再次被被中國政府十分重視的提及。

  目前阿富汗的教育普及程度,和中國的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差不多。我知道中國有一句話是“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覺得這個口號在阿富汗也很適用。所以我一直以來也很關注在中國的教育發展尤其是在貧窮偏遠地區,民族地區教育情況。

  我知道在中國的西部偏遠地區,還有一些少數民族地區,教育還沒有得到完全均衡的發展,但是中國政府在這一方面一直不停的努力,相應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在中國的新疆和寧夏的少數民族地區,政府為了提高當地教育水準,讓適齡兒童有學上並且能夠在完成初中、高中學習之後考到好的大學去,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少數民族地區教育的發展需要更大的投入。在本屆“兩會”上,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地區教育的投入很多,十分重視和加強民族教育發展,尤其在農村地區、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大量投入資金,用於學校改造等系列重大工程項目,從而留住了優秀的教師,實現了教育資源共享。

  我也特別希望阿富汗政府也能借鑒學習中國在教育方面取得的經驗,為自己國家的孩子們創造更好的教育條件,也希望中國政府能為阿富汗的教育發展提供更多的幫助。  

  (作者:伊赫桑努拉•圖塔希爾, 阿富汗自由撰稿人,中國問題專家 翻譯:唐詩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