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考機器人數學敗給文科生 學生:它可能讀不懂題

2017-03-16 13:30:30|來源:成都商報|編輯:李邵鵬

成都石室天府中學高三學生在討論與“高考機器人”比拼的試題。 成都商報圖

  “人機大戰”數學版

  ■項目:

  2小時內完成一套高中數學試卷

  ■對陣雙方:

  “高考機器人”

  國家863超腦計劃牽頭研製的機器人,已研究4年多。

  43名高三學生

  成都石室天府中學高三文科班的43名學生。

  ■戰果:

  43名學生平均分106,“高考機器人”只有93分。

  2月23日,成都石室天府中學高三文科班的43名學生迎來了一場“人機大戰”,他們的對手是由國家863超腦計劃研製的“高考機器人”,這也是研究4年多以來,“高考機器人”首次與學生進行對決。

  “我感覺我們是代表人類在作戰。”高三學生佘雨佳感到責任重大,聯想到阿爾法狗在圍棋上的戰績,她和多數同學都覺得自己要被碾壓。不過兩個小時後,43名學生以106分的平均分擊敗了“高考機器人”——它得了93分。

  談及這次小敗,“高考機器人”的研發方認為,他們研發的人工智能的不足主要在於應用題的解答:不能理解題目中“投資”、“理財”等社會常識。

  2月下旬,成都石室天府中學高三數學老師蔣奎向學校僅有的兩個文科班的學生們宣佈了一個消息:23日,他們將進行一場數學考試,與平時不同的是,一台人工智能機器也將參考,與他們一比高下。“對方的人工智能(智慧到何種程度)我不太了解,只知道它是不聯網的。”蔣奎告訴記者,他對自己的學生很有信心。

  與老師的自信不一樣,學生們顯得有點“悲壯”。“我有種感覺,自己是代表人類在應戰。”高三6班學生佘雨佳直言,自己此前聽説過“阿爾法狗”的事跡,“它在圍棋上戰績那麼強,我當時想,我們肯定要輸給人工智能了。”同樣是高三學生的朱子軒也感到不妙,“我覺得人工智能應該會贏。”

  學生們並沒有見到自己的對手“高考機器人”,2個小時的考試結束後,雙方的成績出爐:43名學生平均分106,而這位“高考機器人”只有93分——剛剛及格。

  談談看這次為啥人類能贏?

  參賽學生説:

   它可能讀不懂題也沒有經驗

  ●人工智能可能不太理解題目中的‘投資’、‘理財’這些概念。

  ●“不會的題我可以代入數字碰出來結果,而它不會就是不會了。”

  “試卷其實並不難,比學生們平時做的卷子還要簡單一些。”蔣奎表示,當時他預計學生的平均分在110分上下。“這次對人工智能,算是小勝。”不過他也表示,“高考機器人”的成績已經超過了2016年四川高考文科數學的平均分。

  佘雨佳考了135分,這也是她的正常水準。她和同學們“擊敗”了人工智能,這讓她有些意外。“我覺得我們雖然在考數學,但是我們是贏在了語文上。”她告訴記者,在一些純數學題目上,對方肯定略勝一籌,不過在一些應用題上,“比如第18題,人工智能可能不太理解題目中的‘投資’、‘理財’這些概念。”尹晗蘊考了112分,她認為人工智能會比較“機械”,“最後一題,如果我不會的話,我可以代入具體數字,可以碰出來結果,而它不會就是不會了。”此外,她感覺,它或許是第一次做高考卷,“可能和人一樣,沒有經驗。”

  研究人員:

  它由國家863超腦計劃牽頭研製了4年多

  ●它可以學習小學到高中的7000多個考點,“運算量可達2的800次方。”

  ●它不能理解常識,如果它讀不懂題目就只能猜。

  記者找到了這位“高考機器人”的開發方成都準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公司CEO林輝向記者介紹,“高考機器人”是國家863超腦計劃牽頭研製的機器人,研製4年多以來,這是第一次與學生比拼。

  林輝介紹,“高考機器人”每天要“吃”10套題。“我們將考卷輸入進去,機器人就開始做題。”林輝介紹,這位“人工智能”其實是一套伺服器,“它不是題庫”,林輝介紹,它可以學習小學到高中的7000多個考點,“運算量可達2的800次方。”

  “這次比拼有些匆忙。”林輝表示,他們尚未對“高考機器人”加入應用題內容的訓練,“高考機器人”不能理解常識——“人類社會中的知識”,例如這次考試中的投資、理財,“如果它讀不懂題目,它只能猜這道題在考什麼。”他表示,此外,他也坦言,機器人還存在一些bug。“考試之前,我們對它的估計就是90分到110分之間。”林輝表示。“接下來我們會讓它繼續‘吃’題,加入應用題的訓練,修復一些bug。”林輝介紹,他們有意讓這臺“高考機器人”和學生一起參加高考,“目標是重點本科。”

  (原標題:“人機大戰”人類終於贏了!考的是數學 卻贏在“語文”上? 研究人員稱機器人失敗原因是不懂社會常識 有意讓它參加高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