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互動百科回應3·15打假:個別員工追求銷售業績所為

2017-03-17 10:32:23|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李邵鵬

  3月15日晚間,央視“3.15”晚會曝光互動百科成“最大虛假廣告垃圾站”,成為“虛假信息的放大器”。對此,新三板企業北京互動百科網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3月16日再度發聲回應稱,節目報道後,公司董事會及時組織開展了自查工作。經過自查,公司發現此次事件為個別員工行為,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公司管理存在部分漏洞。

  央視調查發現,互動百科“號稱是知識共享平臺的網站,背地裏幹的卻是見不得人的勾當,不但信息的準確性真假難辨,甚至有時候,還變成虛假信息的放大器”。在這裡,一些號稱神奇的産品,光鮮的人物簡歷,只要花4800元錢就可以開通 “百科詞條認領”的服務,然後就可以隨意杜撰併發布,用虛假的廣告堂而皇之地圈錢。

  據央視新聞報道,節目播出後不到半小時,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隊雷霆出擊,對這次事件進行調查,執法人員介紹,現場發現的技術服務合同,能反映出一些企業是通過付費形式進行的宣傳。

  3月15日深夜,互動百科官方微博緊急發佈關於央視3·15節目的聲明稱,節目報道後公司已成立行動小組,升級詞條內容審核標準,全面排查網站詞條內容,立刻整改詞條內容審核流程,下線不符合百科標準的詞條和不合格客戶廣告,全部重新審核客戶資質,並全面配合工商等政府部門的相關工作。

  3月16日晚間,互動百科在“關於重大事項的説明公告”中稱,公司一方面對涉及到的商業産品進行全面梳理;另一方面,公司針對內容審核流程、客戶資質審核流程進行全面自查,發現公司在審核過程中存在不及時、不全面的問題。

  該公告稱,出現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是:1.隨著公司業務的不斷發展,人員規模增長迅速,公司對編輯人員、審核人員以及銷售人員培訓的投入已跟不上業務發展的需求,尤其是新到崗員工的培訓。另外,個別業務人員出於片面追求銷售業績,誇大事實,簽約違規客戶,導致出現不良行為。 2.公司現已使用機器輔助審查的系統工具,但仍存在信息內容管理手段未能及時跟上公司整體發展的步伐,導致信息內容管理上出現疏漏,出現不合規的內容。

  公告稱,3月15日晚,公司對相關業務的違規業務人員進行了立即停職、調離崗位等處理措施,待事實查清後根據公司制度進行相應處理。

  也是在3月16日晚間,互動百科主辦券商西南證券發佈風險提示公告,稱已于即日起對互動百科展開現場檢查工作,檢查結束後將及時向監管機構進行報告,同時督促掛牌公司積極整改並做好相關信息披露工作。

  上述互動百科公告還稱,3月15日當晚已關停了可能包含有違規內容的相關産品,同時就下線的關聯産品業績影響進行説明。互動百科稱,下線的關聯産品當年度所産生的收入在2015年以及2016年的營業收入中分別佔比為10%和12%(未經審計數),互動百科表示,該類相關産品收入佔比較小,不屬於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對未來持續經營能力不産生重大影響。

  互動百科在公告中對此事進行回應,稱已于3月16日與北京海淀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了溝通,並積極配合相關監管機關的調查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互動百科成立於2005年6月,是一家依託于網絡百科全書平臺“互動百科”,為客戶提供互聯網廣告服務及技術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

  2016年2月,互動百科獲批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在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開轉讓,正式登陸新三板。

  目前,互動百科提供的産品主要包括網絡百科全書平臺“互動百科”,在線教育平臺“人教e 學”,以及面向中學生為主的STEM 教育産品。

  澎湃新聞記者查閱互動百科2016年半年報發現,互動百科第三大股東為寧波晨暉盛景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股比例達11.91%。工商管理信息顯示,A股上市公司東方網力、網宿科技、拓爾思、眾信旅遊、四方達等均參股了寧波晨暉盛景股權投資合夥企業。

  (原標題:互動百科再回應3·15打假:個別員工片面追求銷售業績所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