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宣示中國和平理念

2017-03-17 09:22: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在維護至高無上的世界和平方面,中國扮演著領導者的角色,發揮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在處理與美國和亞太鄰國的關係時,中國致力於消除分歧、促進合作,展現出對和平發展的珍視。3月1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再次宣示了中國的和平理念。  

  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説:“我們始終把東盟作為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我們希望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各方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在和平發展路線的指引下,中國始終堅持睦鄰友好、與鄰為善的外交政策,努力同東盟國家攜手並進,團結合作,共謀發展。中國從來沒有想過要在亞太地區稱王稱霸,把這個地區變成一個非強即弱的權力角鬥場。  

  誠然,中國同部分東盟國家存在分歧,但是,共同增長和繁榮可以壓倒一切矛盾。在貿易方面,中國與東盟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國連續好幾年都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年均增速達到18.5%。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2015年自貿區完成升級,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有望達到1萬億美元。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中國始終重視同東盟國家的關係,而這種重視表現在中國對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承諾,表現在與東盟發展戰略的對接、安全合作的開展,以及民間交流的深化。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主張對話與合作,從未掉入可能加劇衝突的挑釁言行的“陷阱”。為了平息南海緊張局勢,中國和東盟國家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目前已經形成了共識性文件,以這樣的速度推進,“準則”框架文件有望在今年內達成。  

  而對於美國施加的壓力,中國也同樣展現了促進合作、擱置爭議的大度。中國在南海合法合理的島礁建設,卻被美國的鷹派人士看成是擴張地緣影響力的“小動作”。甚至,美國調用軍事力量,加強對中國在南海一切活動的監視,其目的無非是想保持美國在亞太的霸權。  

  在不穩定的環境中,中國展現的真誠友善、顧全大局的外交風度,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賞。在3月15日的記者會上,當外媒記者提出有關中美關係的尖銳問題時,李克強總理的回答讓現場的所有人為之嘆服。李總理説:“中美之間雖然也有分歧,但是雙方都需要保持戰略定力,加強溝通,坐下來談,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他還説,“中美關係的發展涉及到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我們要維護它前行。”  

  通過兩會,中國又一次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姿態,也再次宣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強國路的堅定決心。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翻譯:楊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