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15”曝光“卡樂比” 跨境直郵背後有何隱患?

2017-03-17 09:56:47|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北京3月16日電(夏賓) 央視“3·15”晚會後,“卡樂比”一夜之間成為了熱門詞。

  這一來自日本的暢銷進口食品,曾一度得到中國消費者的青睞,但因其來自核輻射地區,嚴重涉及食品安全,目前已被全面下架。

  同時,媒體又迅速爆出,根據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相關的規定,除卡樂比之外,還有日本養命酒、新灣大米、YOMEISHU等一批來自污染地區的食品流入了國內。

  據了解,在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事故之後,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就在3月24日發佈公告,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縣、栃木縣、群馬縣、茨城縣、千葉縣的乳品、果蔬、水生動物及水産品。

  同年6月,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對日本輸華食品、農産品檢驗檢疫措施作出調整,日本福島、群馬、栃木、茨城、宮城、新潟、長野、琦玉、東京和千葉等10個都縣的食品、食用農産品及飼料暫不能對華出口。

  那麼,在國家命令禁止的情況下,這些有安全隱患的進口食品,是如何堂而皇之地流入國內,又來到消費者面前的呢?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分析師張周平指出,大多數曾經在售的卡樂比食品,都來自一些網絡電商平臺的個人店舖賣家或是跨境直郵渠道。而從各跨境電商平臺了解的信息也顯示,洋碼頭、小紅書等平臺在售的卡樂比也有來自直郵。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王健表示,目前國內跨境電商分為兩種模式,保稅備貨模式和跨境直郵模式。在保稅備貨模式下,海外進口産品在進入國內保稅倉時,需提供原産地證書,並通過海關和國檢的一系列檢查和備案,來自日本核污染地區的産品因為原産地證書問題,無法進入國內保稅倉。

  直郵模式則不需要原産地證書。“相比較而言,保稅備貨模式在監管流程和安全性保障方面要好得多,直郵模式下,不要求提供原産地證書,商品的品質安全難以保障。”王健如是説,“一些散戶賣家的渠道就更不清晰了,甚至是通過海外代購等渠道,在安全性方面更差一些。”(完)

  原標題:“3·15”曝光“卡樂比” 跨境直郵背後有何隱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