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修訂解讀:補充“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等

2017-03-17 11:59:46|來源:中新網|編輯:鄧晨曦

  中新網3月17日電 在去庫存和房地産市場調控部分,補充了“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在促進消費部分,補充了“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今日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作出如上介紹。

  韓文秀介紹,3月15號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會議高票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在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深入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報告起草組系統整理和匯總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對《報告》進行認真的修改和完善。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並答記者問。

  這次《報告》修改共78處,吸收、涵蓋了約80%的意見建議,有的一處修改綜合吸收了多條意見,修改後《報告》篇幅增加了560多字。李克強總理對《報告》修改進行了審定,並於3月9日將修改説明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會議高票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

  “這次投贊成票,對政府工作報告是99%以上,應該説比去年還要高,這個出乎我包括我們起草組的意料之外。因為今年是本屆人大的最後一年,按照以往的情況或者規律來講,贊成票率會有所降低,這在過去是一種常態、一種趨勢。但是這次不降反升,所以作為起草組的成員來講,我自己也感到挺欣慰的。”,韓文秀説。

  針對比較重要的修改,韓文秀介紹:

  在2016年工作回顧部分,補充了“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達到2.08%”。

  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的幾點中,補充了“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在去庫存和房地産市場調控部分,補充了“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

  在扶貧部分,補充了“做好因病等致貧返貧群眾幫扶”。

  在促進消費部分,補充了“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在新型城鎮化部分,補充了“促進‘多規合一’,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準”、“加強城市地質調查”、“有效治理交通擁堵等‘城市病’”等內容。

  在科技創新部分,補充了“改革科技評價制度”。

  在提升品質水準部分,補充了“夯實品質技術基礎,強化品質監督”。

  在農業部分,補充了“發展觀光農業、休閒農業”、“推廣旱作技術”、“加強耕地保護,改進佔補平衡”、“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培養更多新型職業農民”等內容。

  在對外貿易部分,補充了“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在生態環境治理部分,增加了“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對重點工業污染源確保監控品質”、“提高燃油品質”、“加強對大氣污染的源解析研究”、“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發展綠色再製造和資源循環利用産業”、“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強荒漠化、石漠化治理”等內容。

  在教育部分,補充了“繼續推動部分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支持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

  在健康中國建設部分,補充了“加強疾病預防體系和慢性病防控體系建設”。

  在文化事業部分,補充了“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凈化網絡環境”、“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內容。

  在社會治理部分,增加了“依法懲治毒品犯罪和侵犯個人信息犯罪”等內容。

  在政府自身建設部分,增加了“堅決治理政務失信”。

  韓文秀説,以上這些修改,使《報告》更好地吸收了代表和委員的意見建議,更好地反映了社會各方面關切,更好地體現了人民的心聲心願心念,有利於更好地凝聚共識、推動工作。

  “對於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不管是直接在《報告》當中吸收的,還是沒有吸收的,都派起草組工作人員到各個代表團,跟提意見的代表和委員都作了反饋、作了解釋,這也是總理的要求。”,韓文秀強調。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修訂解讀:補充“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