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晉三深陷醜聞風暴 或將面對最嚴重政治危機

2017-03-18 03:26:55|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安倍晉三(資料圖)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念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王會聰】《日刊體育》17日分析説,安倍首相稱籠池是“狂人”,事態發展出乎其本人和自民黨所料,只能選擇在國會公開聽證“亮牌”。針對森友學園“低價購地門”,執政黨曾打算採取“等待颱風過去”的拖延戰術。按照日程,安倍將於19日飛赴歐洲訪問,本月內國會將通過2017年度預算。原本預算審議結束後,在野黨在國會繼續追究此事的機會就少了。《朝日新聞》稱,圍繞森友學園案,執政黨與在野黨勢力之間再一次爆發對決。這場衝突幾乎難以被調和,因為首相的説法與森友學園理事長的講述截然相反,必有一人在説謊。對於相關當事人而言,23日當天的聽證會可謂“生死攸關”,可能産生重大政治結果。

  “安倍因自身最新被曝光的與極端右翼組織的關係而受損。”美國《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連日來也關注安倍的政治命運。路透社17日報道説,安倍深陷醜聞,面對重新上臺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彭博社稱,日本民眾對安倍的支持率出現走弱跡象,但也援引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現代亞洲研究所所長羅伯特·杜加裏克的話説:“安倍因此辭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畢竟向學校捐款並不違法,真正的問題是安倍是否曾參與不正當的土地交易。”羅伯特認為,安倍已獲得大量政治資本,他的優勢在於他在自民黨內部沒有敵人,而反對黨的勢力又太弱,以至於無法強行在議會對他發動一場不信任投票。

  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竹下亙16日在籠池説“安倍也向學園捐款”後表示:“這是對安倍首相的侮辱,決不能簡簡單單就這麼算了。”因此,有輿論擔心,考慮到自民黨佔據眾參兩院多數席位,聽證後議員們還將表決,因而無論聽證過程還是表決結果“都可能不公平”。大阪府知事、維新會黨首松井一郎17日表示,“不知道該不該相信籠池,他像個搞笑藝人一樣裝腔作勢”。

  捲入醜聞的安倍夫人和防相稻田朋美也處境不妙。據《朝日新聞》報道,民進黨議員、曾擔任野田佳彥內閣財務相的安住淳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能只問詢籠池,另一當事人安倍昭惠也應接受問詢。大阪府豐中市議會的關西地方議員50人聯名寫信,要求將安倍昭惠作為證人傳喚。《週刊新潮》還提到稻田朋美因森友學園問題而焦頭爛額,首相對她“已失去信心”。還有傳言説,不堪幕僚“不給力”老出醜聞的安倍將會在下次內閣改組時“進行大洗牌”。

  原標題:安倍晉三深陷醜聞風暴 媒體稱其將面對最嚴重政治危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