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正定篇(視頻)

2017-03-20 08:09:12|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在陜北,他“看到了人民群眾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實現了改善農民生活的承諾;在80年代末的寧德,他説“當官不要想發財”。跟隨央視原創微視頻,一起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

  張銀耀(時任正定縣委辦公室幹部):(畫外音)他來了以後,首先把調查研究作為他的第一要務,就經常騎著自行車到各個公社,各個生産大隊,還有農戶裏去調查研究。

趙德潤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趙德潤(71歲,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1984年通訊《正定翻身記》采寫記者):我在正定採訪習近平同志,到現在已經33年了。在1984年,我們第一次見面,第一次見到習近平同志是4月17號。

  解説:上世紀70年代,正定縣當時是全國有名的農業學大寨先進縣,是北方地區糧食生産最早“上綱要”(畝産400斤)、“過黃河”(畝産500斤)、“跨長江”(畝産800斤)的縣,曾以我國北方糧食高産縣而名揚一時。頭戴高産的帽子,其實很多人家連溫飽都沒有解決。

  趙德潤(71歲,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高産縣”被認為是個桂冠,是個政績,老百姓的日子還是很窮的,有時候口糧不夠需要到其他縣買高價糧。當時徵購任務是7600萬斤,他這個縣的人口40萬,平均每個人給國家貢獻190斤,後來有一個縣委副書記呂玉蘭,兩人對農業都非常熟悉。他們就商量向這個國家提出來,能夠減賦,給農民減負。

  程寶懷(時任正定縣縣長):近平同志跟我説了,他説老程,這個實事求是,這是黨的光榮傳統。這兩個人就給中央寫了個信,反映了這個高徵購問題。

  趙德潤:最後這個,國家給減掉了2800萬斤。這對正定來説是一個減負。

  解説:如何讓正定人民儘快富起來,是習近平一直思考的事情。1981年底正定縣人均收入每天只有4角錢,農民辛苦幹一年,連買油鹽醬醋的錢都不夠。

  趙德潤(71歲,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他談到要有規劃,要摸清正定經濟發展的規律是什麼,改變過去的盲人騎瞎馬,朝令夕改,改變這種狀況。

  因為我採訪接觸很多縣委書記,我感覺這個31歲的縣委書記不一般,他對正定的治理,我感覺他,不是光從正定的角度考慮,他從全國的眼光來看正定。你比如説他講要背靠大樹好乘涼,那大樹是什麼,大樹就是專家學者。

  解説:1983年初,在習近平的主持下,縣委縣政府出臺《招賢納士九條規定》,刊登在河北日報頭版頭條上,吸引眾多有志之士自願來到正定。習近平還親筆書信給全國各行各業的一百位知名專家、學者、教授,寫去一封封熱情洋溢的邀請信。願意來到正定,為正定發展貢獻智慧的專家很多,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經濟學家于光遠,河北化工學院名譽院長,老教育家潘承孝等專家學者。當時世界著名的眼科專家張曉樓,不顧年事已高,身有疾病,多次帶著專家學者來正定培訓業務人員。習近平同志根據正定的實際情況,進行多方調查研究,為正定經濟發展提出了一個發展戰略,那就是走“半城郊型”的經濟發展之路。

  趙德潤(71歲,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他提出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吃城,那麼就提出二十字方針,叫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所變。今天看來二十字方針也相當棒。你城市我就是為你服務的,你缺什麼我給你補,包括這個種植、養殖,後來發展起來以後,對石家莊是一個很大的補充。

 

  解説:事實證明,“半城郊型”經濟發展之路對於正定來説是正確的道路,是一個可持續性發展之路。

  趙德潤:這實現了他自己承諾,他説就是要改善農民的生活。

  習近平:我覺得我還是一個比較努力的人,還是一個能夠自己去提醒自己,約束自己,為了一個目標去實施的人,而且現在還在繼續堅持著。我也希望我一輩子能夠堅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這個事情我覺得不多,最多就是這麼一件事,我想就是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習近平:(畫外音)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聲音來源:2016年10月21日 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