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

2017-03-20 23:12: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翟磊):2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做好發展戰略對接,就建立中以自貿區抓緊商談,爭取儘早結束談判,向世界發出維護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同時,中以兩國還將重點抓好創新領域合作。

  這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四年內的第二次中國之行,此訪也是在中以建交25週年之際進行的一次訪問。當天的歡迎儀式因為一場春雨由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改在了北大廳舉行,兩國總理的會談也從這場春雨開始。李克強表示,“我們有句俗語叫做‘春雨貴如油’,感謝你帶來了春雨,這對今年中國北方農業豐收是個好兆頭。剛才你講到,此次來華只訪問中國一個國家,表明你對中以關係的高度重視。你在任內三次訪華,我們表示讚賞,我相信中以關係會因為你的多次來訪不斷向前推進。”

  會談中,李克強總理指出,中方願同以方做好發展戰略對接,就建立中以自貿區抓緊商談,爭取儘早結束談判。同時加快中國同海合會自貿談判,推進中國同地區的經貿合作,向世界發出維護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重點抓好中以創新領域合作,打造綠色快捷通道。深化基礎科學、現代農業、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等領域的合作。穩步推進港口、輕軌等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作,積極探討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自從我上次訪華以來,以中合作不斷取得進展,雙方實施了不少新的項目和新協議。以方願同中方適應當今世界科技發展趨勢,加強技術領域創新合作。我也願意同你就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等方面的問題交換意見。”

  內塔尼亞胡説,以方願發揮自身科技優勢,在智慧汽車、現代醫療、清潔能源、通信、海洋漁業、農業、節水等領域拓展對華互利合作。以方希望加快以中自貿協定談判,擴大雙向投資,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深化教育合作,助推兩國創新合作。以方歡迎中方企業參與以色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願加強雙邊交通運輸領域合作。以方對中方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表示讚賞。

  關於中以自貿區談判進展,中國外交部西亞北非司司長鄧勵在會談結束後向媒體介紹了相關情況,他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以兩國就自貿區建設一直在交換意見。去年9月雙方舉行了第一輪談判,從談判情況看,雙方在經濟上互補性很強,相信談判會很快取得進展。目前雙方正在就第二輪談判的時間進行磋商,我相信很快就會有一個結果,我對中以自貿區談判的進展持樂觀態度。”

  當天,中以兩國總理還共同見證了雙方經濟、科技、商務、民航等領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