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虎不是吃素的,破壞規則遲早會出事

2017-03-20 13:20: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19日,一名男子與多名兒童在北京野生動物園自駕區多次下車,其間,動物園工作人員對其進行勸阻。這幾名遊客下車的圖片被其他遊客拍到後發到網上,引發人們對動物園安全的又一輪思考。@平安北京發文表示:難道這麼多血的教訓還叫不醒你?平安北京再次提醒:老虎不是吃素的!!!

  “送外賣的又來了 還全家桶!”“這是來碰瓷的吧?”有網友如此嘲諷。話雖刻薄,但在殷鑒未遠的“背景板”中,網友的這番言辭含有恨鐵不成鋼的成分。無論什麼理由,在虎區下車都是不被允許的,也是極其愚蠢。

  別藐視規則,現實生活中有太多血淋淋的教訓。也許,這次僥倖未被懲罰,誰能保證下一次仍會幸運?闖紅燈也許不出事,插隊也許仍不出事,虎區下車仍可能不出事,但是只要以破壞規則為能使,遲早會出事!更可怕的是,這類人有個共同特點,出事前是一副“要你管我”的神情,出事後則換作“你不管我”的委屈。

  具體到此次風波,男主角已被網友責罵,其行荒誕,該受譴責。比如, 第一次下車後,遭工作人員勸阻,又在白虎區下車!該是多麼愚魯和傲慢,才會一次次無視規則?除了這點,還有一個令人憤慨的細節,即該男子帶多名兒童下車,這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卻是必須剖析的細節。

  如果説男子下車只是違規,那麼帶兒童下車則涉嫌違法犯罪。自作孽不可活,該男子對自己不負責任倒還罷了,哪有資格置孩子于險境?

  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眾所週知,在美國,將兒童留在無人看管的車輛中是嚴重的違法行為。比如,佛羅裏達州的相關法律規定,兒童在車輛裏獨處超過15分鐘,便被視為“無人看管”,從而可以追究父母或監護人的刑事責任。與將孩子單獨留在無人看管的車內相比,帶孩子進入危機四伏的虎區,危險程度顯然更高。

  兩年多前,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民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依法處理監護人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行為若干問題的意見》,其中規定,將未成年人置於無人監管和照看的狀態,導致未成年人面臨死亡或者嚴重傷害危險,經教育不改的,可撤銷未成年人監護人資格。

  儘管帶孩子進入危險區域未納入剝奪監護人資格的情形之中,但該意見有這樣一個條款:有其他嚴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行為的。帶孩子進入虎區,難道不屬於嚴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對這樣的成年人難道不該處理?

  當然,尚有更多細節需要還原。比如,該男子與兒童是什麼關係?該男子為何擅自下車,當時是怎麼想的?為何執意不聽勸阻,有沒有隱曲?但是,説一千道一萬,孩子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必須遵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則,誰都無權傷害孩子,也不能置孩子于險境。

  為杜絕類似遊客擅自下車的情況再現,園區在勸阻的同時,能否聯合警方採取處罰措施?而執法部門能否以呵護生命的名義,依法處罰置孩子于險境的成年人?(文/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