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逃出摩蘇爾:每天只盼著不要死去

2017-03-21 17:21:45|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飛機轟炸的時候,我們才有機會趁亂逃跑,”家住摩蘇爾西城的薩利姆説,“轟炸雖然危險,卻是我們自救的最好時機。”

  19日,薩利姆一家終於逃到了哈馬姆阿利勒安置營,安全了。

  2014年初夏,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軍發起收復摩蘇爾的軍事行動。

  26歲的薩利姆臉龐黝黑瘦削,頭髮上蒙了一層塵土。他眼睛裏有血絲,顯得很疲倦。營地這些天一直下雨,薩利姆肥大的褲子上沾滿泥,腳上一雙破涼鞋,走起路來搖搖晃晃。

  

  26歲的薩利姆(右一)在哈馬姆阿利勒安置營。(新華社記者程帥朋攝 )

  逃離是危險的,需要等待機會。3月,薩利姆多次看到遠處伊拉克政府軍士兵的身影,就在離家約500米的地方。但是四週潛伏著“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一旦發現有人試圖逃走,他們會立即阻止。

  若要硬闖,必死無疑。這500米,是一次冒死的逃生。

  “伊斯蘭國”佔領摩蘇爾後,經常有人試圖逃跑。婦女和孩子被抓到後多遭受鞭刑和關押,如果丈夫帶著家人逃跑被抓,全家都可能被槍決。薩利姆曾看見一個逃跑者的屍體被極端分子捆在電線桿上。

  不過,薩利姆和哥哥歐麥爾經過反復觀察,發現了逃生的“機會”。

  伊拉克政府軍最近發動摩蘇爾西城收復戰。每當戰機的轟鳴聲響徹天際,炸彈隨時會傾瀉而下。就在硝煙四起、瓦礫橫飛之時,“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會躲藏起來。這時候,逃生之門會短暫開啟。

  薩利姆和哥哥歐麥爾下決心逃跑。他們不確定下次空襲什麼時候會來,只能隨時準備著。

  18日那天,一次空襲後,爆炸揚起的塵土還未落凈,空氣裏閃過短暫的平靜。薩利姆和歐麥爾拉扯著家裏的女眷和七八個孩子,疾速衝出家門,貼著沿街建築,用磚墻瓦礫作掩護,向政府軍所在的方位狂奔。400米……300米……200米,沒有槍聲,只有風聲呼呼吹過。一家人一口氣“闖”進政府軍的控制區域,雙腿已經沒有力量,心脈還在怦、怦、怦地快速跳動。

  隨後,一家人匆匆趕往位於幾公里外摩蘇爾西城西南端的巴格達大街,再乘大巴車趕往20公里外的哈馬姆阿利勒安置營。

  對於當初為什麼不逃跑,薩利姆回憶説,2014年“伊斯蘭國”打來的時候,他和大多數市民一樣,很厭惡當時的政府和安全部隊:“安全人員對普通民眾很差,他們隨時闖到市民家裏檢查,人們到市區的一些區域活動還要辦各種通行證。”當“伊斯蘭國”衝進摩蘇爾的時候,大家並不清楚這是個什麼組織,人們認為“怎麼也不會比政府差到哪去吧?”可後來他們意識到,已經落入一個“死地”。

  現在,薩利姆和哥哥四處聯繫車輛,希望能以50美元的價格帶家人去摩蘇爾東部城區,投奔姐姐。

  摩蘇爾東部城區的情況也好不到哪。今年1月底,伊拉克政府軍宣佈完全收復這一地區。多數居民已是家徒四壁,電力、飲用水源、食品等物資供應十分緊張。

  説到未來如何打算時,薩利姆直言“不敢想”:“不知道有沒有未來,每天只盼著不要遇到危險,不要死去。”(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原標題:逃出摩蘇爾:每天只盼著不要死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