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大選熱門候選人參加電視辯論 獨立候選人馬克龍被認為最具説服力

2017-03-21 22:24: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范婷玉):當地時間20日晚,法國大選五大熱門候選人參加了法國電視一台組織的的電視辯論。這是1958年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成立以來,確定參加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首次在第一輪投票前進行電視辯論,被看作是大選倒計時約一個月之時的重頭戲。

  受邀參加本次電視辯論的候選人此前民調排名前五,由高到低分別是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獨立候選人、號稱跨越左右陣營之別的“前進”運動主席埃曼紐爾•馬克龍,中右翼陣營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左翼陣營社會黨候選人伯努瓦•阿蒙以及極左翼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按照規定,每位候選人都有兩分鐘的時間回答主持人的每個問題,回答順序由抽籤決定,有異議者在對方説到一分半之後才能予以辯駁。在三個半小時中,他們以説明“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總統”作為開場,隨後圍繞《什麼樣的法國社會模式?》、《什麼樣的法國經濟模式?》和《法國在全球佔據怎樣的地位?》這三個主題作答,尤其在政治生活透明度、安全、移民、工作時長、社會保障、外交重點、反恐等話題上展開了激烈討論。他們借此也對各自競選綱領做了進一步闡述。

  此次電視辯論通過法國電視一台和同一集團下的新聞頻道直播,吸引了約980萬觀眾,收視份額高達48%。辯論舉行完畢的最新民調顯示,29%的觀眾認為在這場辯論中的表現馬克龍最具説服力,梅朗雄以20%緊隨其後,菲永與勒龐平分秋色,均獲得了19%的觀眾支持率,另有11%的觀眾投給了阿蒙。此外,約有30%的民眾認為馬克龍在排名前五的候選人中有著最好的未來國家規劃,並且最具有當選法國總統的能力。梅朗雄則被認為最能理解提問者意思。

  參加今年法國總統大選的最終候選人名單於3月18日公佈,共有11名候選人獲得角逐總統寶座的資格。他們將參加定於4月23日和5月7日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兩輪投票。法國憲法規定,總統候選人需要徵集到至少500名議員或市長的簽名才能正式參選,徵集簽名的截止時間為3月17日。

  馬克龍雖然目前民意大好,加上具有法國重要中間派領導人、民主運動黨主席弗朗索瓦•貝魯與之聯盟的優勢,但是意向選民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人仍處於搖擺狀態,從政經驗缺乏也是他的短板。對於勒龐而言,民調一直顯示她能順利進入大選第二輪,但第二輪中無論對手是誰,她都會敗選,而且在本月初被歐洲議會取消刑事豁免權後,其因為在社交網絡發佈極端組織暴力血腥圖片的行為或將面臨法國檢察機關起訴。而自1月底陷入家人“空餉門”醜聞的菲永本月14日被司法機關傳訊接受調查,但仍可利用司法程式的冗長等待繼續參加總統競選。他在辯論中再次表態説“我犯了一些錯”,另一方面,也正如他此次所説,他有著豐富的從政經驗。最新民調領先的這三位候選人也對其他六位候選人未收到邀請參加辯論感到遺憾,認為這並不民主。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