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帶“火”修車師傅:有人每天能賺一百多

2017-03-21 01:46:33|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北京3月21日電(吳濤)共享單車火了,自行車修車師傅的傳言也多了起來:“香餑餑”、“高待遇”、“被企業瘋搶”。這些關鍵詞是否真實地概括了修車師傅的現狀?近日,中新網對共享單車維修點進行了多次探訪,或可從中窺豹一斑。

  “每天能賺一百多塊錢”

  共享單車“火”了以後,修車師傅也引起人們議論。微博有網友稱,修車大爺成了“香餑餑”,不僅被共享單車企業搶聘,還能享受高待遇。不過,中新網在調查中發現,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如在北京朝陽區某個共享單車維修點,雖然有很多修車師傅穿著帶有共享單車企業logo的服裝工作,但身份“尷尬”。

  “你們是這家共享單車企業員工嗎?”

  修車師傅:“算是吧。”

  “企業和你們簽合同了?”

  修車師傅:“沒有。”

  “那修車報酬怎麼算?”

  修車師傅:“……”

  很多修車師傅對待遇並不願多談,不過還是有修車師傅透露,他們平均每人每天能賺一百多塊錢,修二三十輛車,修車速度根據車輛故障情況而定。

  對於網傳修車師傅享受“六險一金”一説,有修車師傅直言是“沒有的事”。新華網援引某共享單車企業相關負責人的話稱,各地共享單車運維情況存在差異,但招聘修車工的業務,大多已外包給第三方人力企業。

  如果修車師傅日賺一百多元,經計算,一個月下來,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對於這樣的收入,有修車師傅對中新網説,他修了大半輩子自行車,現在的收入比原來還是多一些的,感覺沒啥不好的。

  修車師傅很忙,除了修車還要應對各種攀談

  中新網在深入了解後得知,修車師傅不願多談還有更深的原因:被抓住接受採訪要罰款。有修車師傅稱,企業要求他們不能接受採訪,也不要隨便對陌生人聊企業的修車情況。

  中新網在探訪期間,還遇到有人騎著電動車來“視察”,看到有陌生人和修車師傅聊天就會大聲告誡雙方:“我們這地方不允許採訪!”

  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每天找師傅們打聽事情的人太多了。以中新網探訪的一個修車點為例,目測有幾千輛共享單車,密密麻麻,頗為壯觀。很多路過的人忍不住駐足觀看,更忍不住和修車師傅聊上兩句。

  “這兒有多少輛車?“能給我找一輛能騎的車嗎?”“你們能賺多少錢?”修車師傅告訴中新網,每天上來和他們攀談的人很多,有記者、有學生、也有社會閒雜人員,形形色色的人,問什麼問題的也有。

  中新網在探訪期間就碰到有北京高校學生過來找修車師傅聊天,問修車師傅十句話,師傅答不了一句話。該高校生對中新網表示,他們在做一個和共享單車有關的畢業設計,“我們來過這多次了,這地兒師傅都很‘高冷’,不願意説太多話,願不願意透露點情況全看他們心情。最好的辦法就是常來,軟磨硬泡。”

  “共享單車故障大部分為人為破壞”

  在修車點,中新網還注意到,這些共享單車雖然有著大大小小的毛病,但外表看起來都很新。有修車師傅表示,“這些車輛基本都是新車,絕大部分故障都是人為破壞造成的。”

  “比如有的車胎橫著有兩個小孔漏氣,這是人為用尖物橫向刺穿車胎造成的。正常騎行扎胎不是這樣的,位置不對。”修車師傅説。

  還有修車師傅對中新網表示,他們修的這家共享單車品質不錯,在北京路面上正常騎行,5年也壞不了。“根據修車經驗,好的自行車騎起來車輪處有‘嗡嗡’的風聲,這些車騎起來就是這樣。”

  很多被損壞的共享單車都是新車並不假。以ofo為例,2016年10月份,ofo開始城市試運營,這意味著即便是最早佈局高校之外城市市場的一批ofo車輛,到現在為止才5個多月時間。

  (原標題:共享單車帶“火”修車師傅背後:有人每天能賺一百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