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嚴格專利權保護 著力提升專利案件審判質效

2017-03-22 15:47: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此關聯的專利權司法保護成為保障創新成果的重要舉措。已成立2年多的中國首個知識産權專門審判機構——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通過組建專利法官審判團隊、引入技術調查官、依法加大對專利權人損害賠償等舉措,大大提升專利案件審判質效,目前已審結專利案件1760余件。

  “現在開庭。對於(2015)京知民初字第1194號案件進行宣判。原告西安西電捷通無線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與被告索尼移動通信産品(中國)有限公司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一案現已審理終結……”22日上午,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院長宿遲擔任審判長,依法對西安西電捷通公司訴索尼移動通信(中國)公司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一案進行公開宣判,一審判決索尼移動通信(中國)公司的多款手機産品侵犯了西安西電捷通公司“無線局域網移動設備安全接入及數據保密通信方法”的發明專利,判其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共計910多萬元。

  本案的特殊性在於西安西電捷通公司的專利技術已于2003年納入國家強制標準,如何審理此類涉標準必要許可的專利案件一直是司法爭議的熱點問題。審判員姜穎法官表示:“首先我們明確了涉案的專利是不是標準必要專利對於侵權判定的構成要件是沒有影響的。第二,在這個專利進入標準時一般會要求專利權人做出承諾,要公平、合理、無歧視地許可標準使用人來使用專利,這個承諾能不能視為專利許可呢?我們明確不能認為專利實施許可合同成立,它只是單方承諾。第三,本案是國家強制性標準,要不要判定停止侵權,我們採取的態度就是要看雙方在談判過程中的過錯。”

  從2015年7月受理到今日一審宣判,5名法官組成合議庭,1名技術調查官參與案件事實查明工作,兩度公開開庭審理,本案呈現出專利案件技術難、審理週期長、社會影響大的特點。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副院長陳錦川表示,本案及其同類案件的審理具有重要意義。

  陳錦川説:“高通訴魅族,荷蘭皇家KPN公司訴小米、聯想、TCL等20余起涉及標準必要專利許可條件以及專利權人是否構成壟斷的案件,這些案件的裁判不僅需要平衡雙方當事人的利益,同時也將對整個通信行業及其衍生的商業模式産生深遠影響,甚至會推動標準必要專利實施許可國際規則的形成。”

  “贏了案件,輸了市場”一直是專利案件審判中普遍存在的現象。為充分體現專利權市場價值,北京知識産權法院依法加大對專利權人的損害賠償力度。在北京握奇數據系統公司訴恒寶公司侵害專利權案中,依法判決被告賠償經濟損失4900萬元以及律師費100萬元,這是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建院以來作出的最高判賠額,也是首次在判決中明確支持律師計時收費。陳錦川副院長介紹説:“2015年,我院在認定侵權的專利案件中,平均判賠45萬元。2016年,我院對一審專利侵權案件進一步加大了保護力度,平均判賠額達138萬元。在適用法定賠償的案件中,我院亦探索建立符合市場規律和滿足專利權保護要求的酌定賠償機制,使損害賠償數額與專利權的市場價值相匹配,與專利權對侵權行為獲利的貢獻率相適應。”

  如何抑制偽創新、保護真創新?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在依法審理案件的同時,還強化對專利授權確權案件的司法審查,以促進專利授權品質提升,截止目前已審結專利授權確權案件975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