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為開啟新征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述評

2017-03-22 13:06:04|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以新作為開啟新征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 羅宇凡、朱基釵

  春啟生機萬象更新。

  2017年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落下帷幕。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傾心交流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再次凝聚了共識,鼓舞了鬥志,指明瞭方向。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的盛會吹響了新的號角,激發起繼續前進的磅薄力量。帶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代表、委員奔赴各地,與各地幹部群眾銳意進取、積極作為,激發改革發展新動能,開拓轉型升級新思路,展現奮發有為新狀態,開啟了更加波瀾壯闊的奮進新征程。

  新動力——改革開放創新發展,要更加積極作為

  新創造、新突破帶來新産業、新動力。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對新舊動能轉換、結構轉型升級的新常態,要繼續保持穩中求進的發展態勢,中國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需要激發前進新動能。

  “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引領創新驅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明確要求,既是對上海的期望,也是對全國各地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戰略指引。

  尋求新的突破要靠創新引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提出要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有新作為。我們理解,這個新作為要體現在基礎和前沿研究領域有引領性的成果,要體現在重大關鍵核心技術上有大的突破。”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朱志遠説。

  中科院下屬的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學集聚科教優勢,2016年啟動了軟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用戶裝置等4個大科學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了科技創新能力。

  “今年,我們要依託重大基礎設施平臺,在生命健康、納米材料、新能源等優勢領域積極佈局開展新的前沿性科研項目。”朱志遠説。

  得益於在生命科學領域雄厚的研發優勢,2016年上海在GDP增長6.8%的情況下,包括醫療器械等新興産業卻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

  “當前上海的大型生物醫藥企業正從藥品研發向醫療器械和設備的創新延伸,從醫藥製造和流通向醫療服務的大健康産業領域拓展,從傳統線下向‘互聯網+’邁進,以‘健康’為中心的科技創新綜合體模式已經出現。”在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看來,科技創新就是要在經濟社會的主戰場發揮作用。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需要創新思路——

  “要繼續向創新要活力,使制度創新成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表示,要不斷用制度創新引領改革開放不斷走向深入,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對照國際高標準,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作為制度創新的高地,上海、廣東、天津和福建四大自貿試驗區以十萬分之五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資。

  “開放層次越高,創新、改革的能力就越強。”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都本偉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釋放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越來越開放的鮮明態度與政策佈局,將為改革帶來更多新鮮的空氣和助推力,以開放力量促進內生動力成長。”

  新思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更加善於作為

  “總書記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為鞍鋼指明瞭發展方向。”剛從北京回到鞍山,全國人大代表、鞍鋼集團公司董事長唐復平就于16日上午組織召開鞍鋼集團公司黨委常委擴大會議,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部署了18項任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速增質的關鍵所在,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強調最多、要求最多的重大舉措之一。

  “今年我們要進一步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鋼鐵主業要做精做優,儘量減少‘初字號’‘原字號’産品。同時,繼續處置‘僵屍企業’。”唐復平介紹説。

  忍受陣痛,方能浴火重生;騰籠換鳥,才會後勁十足。

  抓好産業轉型升級,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工業體系,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必須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提升産品品質,必須依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發展現代農業,培育壯大特色産業,同樣需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做文章。

  春耕時節,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省沅江市漉湖蘆葦場,採摘蘆筍的人們忙碌不停。

  利用野生蘆筍的資源優勢開發一系列生態食品,包括冷藏保鮮蘆筍、休閒即食蘆筍、蘆筍飲料、蘆筍麵條、蘆筍餅乾等産品。産業鏈的延伸,讓沅江蘆葦的這個傳統産業渡過了難關,不僅企業賺錢,也解決了周邊農民的就業。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頭事關人民群眾對安全、綠色和健康食品的需求,另一頭關係到農業現代化轉型能否實現,農民能否持續增收,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強調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對我們下好現代農業這盤大棋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全國政協委員、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公司常務副董事長伍躍時説,“需求永遠存在,關鍵看能否提供更精準的供給。”

  新舉措——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更加紮實作為

  34歲的黃小軍曾是一名邊防戰士,參加過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災。如今,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他又成了一名衝鋒在前的戰士。

  作為四川渠縣巨光鄉金土村的“第一書記”,他終日奔波在田間地頭,千方百計帶著困難群眾脫貧奔小康。修了2座小型水庫及灌溉水渠,解決了300多戶田地灌溉難題,有的村民還依靠小水庫辦起了農家樂;引進了一家企業投資2000萬元,打造千畝現代農業果園……

  “我們要按照總書記指示,在脫貧攻堅上精準施策、過細工作,一家一戶地分析致貧原因,制定扶貧政策,扎紮實實打贏脫貧攻堅戰。”黃小軍説。

  就在不久前,革命聖地江西井岡山宣告脫貧摘帽,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全國人大代表、吉安市委書記胡世忠説,“我們要按照總書記‘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的要求,繼續鞏固脫貧的成效,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不返貧。”

  進一步實施發展脫貧、保障脫貧、健康脫貧三大攻堅戰;大力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搬遷移民扶貧等十大扶貧工程;開展黨員幹部和貧困群眾的結對幫扶……已經摘帽的井岡山力求在新的起點上,以更加紮實的工作迎接全面小康。

  “扶貧工作就像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好比‘繡花’,要整體佈局、細緻謀劃。”四川達州市委組織部部長莫懷學告訴記者,“落實總書記的要求,組織部門現在就是要壓實責任、精準施策,繼續選派好駐村幹部,整合好涉農資金,不斷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

  ——強化統籌意識,處理好點和面、當前和長遠、物質和精神、輸血和造血等關係;

  ——管好用好扶貧資金,切實抓好住房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和就業增收、教育和醫療衛生、低保兜底和救濟救助等工作;

  ——塑造新風正氣,帶動更多群眾用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落在實處。從革命老區到貧困山區,從黃土高原到邊疆民族地區,廣大黨員幹部正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辦法,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向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出更加堅定的步伐。(參與采寫:張非非、何欣榮、葉建平、王炳坤、賴星、周楠、吳文詡)

  

標簽: